临夏县召开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推进会

来源:临夏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9-09 15:04
字号:

9月8日,临夏县召开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推进会,国家统计局临夏调查队队长张振清,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鲁平德,相关部门和乡镇负责同志,样本村(社区)包村领导和辅助调查员参加会议。

会上,传达学习了《关于做好2022年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样本落实工作的通知》。

会议指出,住户调查是了解城乡居民收入、支出、就业、居住等状况的重要途径,是县委、县政府听取民声民意的重要渠道,也是宏观调控、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对于乡村振兴、促进增收、稳定就业等重点工作,具有很好的决策指导作用。样本轮换是住户调查的基础性工作,科学、适时的样本轮换,能够防止样本老化,及时反映新情况新变化,解决样本退出造成的结构偏差,保证样本代表性,有效提高住户调查数据质量。这次大样本轮换是未来五年住户调查数据质量的根基,直接关系到“十四五”时期客观反映城乡居民收入和生活状况,对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促进居民增收,扩大消费,制定民生政策,评估政策效果,实现共同富裕,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要求,各相关乡镇和部门要严格按照国家统计局印发的《2022年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抽样方案》《2022年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抽样实施细则》和省州县部署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压实责任,紧盯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要求和实施步骤,科学、有序、规范推进各项任务落实,确保抽样结果科学严谨、结构合理,全面准确反映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现状。要选优配强辅助调查员队伍,选配政治素养高、敬业精神强、履职能力好、熟练操作智能手机、工作作风扎实、文化程度较高的人员担任辅助调查员。要严谨规范做好住户样本抽取各环节工作,抓住时间“窗口期”,精心组织、责任到人,真抓实干、形成合力,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要扩大住户调查工作知晓度,充分利用电视、融媒体、微信、短信、知情大会等方式宣传住户调查工作,解读住户调查的目的意义和主要内容,扩大群众对住户调查的知晓度,提高调查对象的积极性和配合度,为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

会后,还对临夏县韩集镇光明社区和马集镇杨台村调查点进行了实地走访,为村社开展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开展业务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