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谋划 及早行动 临夏县脱贫攻坚普查工作有条不紊、有序开展

来源:临夏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04-09 09:54
字号:

为准确掌握脱贫摘帽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实现情况、主要收入来源、获得帮扶情况和参与脱贫攻坚项目情况等,党中央、国务院决定于2020年至2021年年初对脱贫摘帽进行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国家脱贫攻坚普查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础性工作,对分析判断脱贫攻坚成效、及时总结脱贫攻坚成果、研究制定2020年后减贫战略和衔接乡村振兴战略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临夏县高度重视立即行动提前谋划扎实准备。全县脱贫攻坚普查工作有条不紊有序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组建普查机构

根据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工作要求,临夏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做好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准备工作的通知》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成立甘肃省脱贫攻坚普查领导小组的通知》、中共临夏州委办公室临夏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临夏州脱贫攻坚普查领导小组的通知》精神,迅速行动,及早着手,成立了由县委副书记任组长的临夏县脱贫攻坚普查领导小组,负责脱贫攻坚普查的组织和实施,协调解决普查中的重大问题。组建了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统计局,在全县有关单位统一抽调办公室工作人员,承担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研究提出需领导小组决策的建议方案,督促落实领导小组议定事项,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承办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事项确保全脱贫攻坚普查工作有序开展。目前,各乡镇普查机构正在组建。

二、编制普查经费,落实基础保障

为了确保脱贫攻坚普查工作的顺利进行,县脱贫攻坚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中共临夏州委办公室临夏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临夏州脱贫攻坚普查领导小组的通知》精神和《临夏县脱贫攻坚普查领导小组关于成立临夏县脱贫攻坚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通知》关于普查经费预算编制要求,立足我县县实际,本着勤俭节约、保障工作需要的原则,及时按需编制了级脱贫攻坚普查经费预算,列入2020年全县财政预算。同时,综合考虑我县普查工作实际,协调落实了普查办公用房,实行集中办公,统一调度,确保了普查工作正常开展。

三、确定工作思路,明确人员选调

按照国家、省州脱贫普查工作的统一安排部署,以国家、省州普查方案为基准,制定完善了县级普查方案初稿,进一步明确了普查业务流程、实施细则和摸底登记工作细则等,提出了人员选调的具体要求和表式指标解释,确保普查工作按步骤有序推进。同时,根据普查工作需要,对标 “两不愁三保障”等各项关键脱贫指标,从县统计局、县扶贫办等部门分别选调50岁以下业务骨干组成临夏县脱贫攻坚普查办公室,从县公安局、县发改人社局、县教育局、卫健住建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等成员单位确定了20名联络员,具体负责部门资料提供、审核、比对等相关工作,对脱贫普查中可能存在的前瞻性问题统筹谋划,对可能出现的技术性问题答疑解惑,对可能存在的业务性问题综合协调,全面做好脱贫攻坚普查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