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迎新春 奋进新征程——临夏县2023年新春秧歌汇演举行

来源:临夏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2-03 09:20
字号:

盛世欢腾秧歌舞,锣鼓喧天春意闹。2月2日,农历正月十二,临夏县2023年新春秧歌汇演在双城政达广场举行。副州长张自贤,州政协副主席戴永华,部分临夏县籍省州在职及离退休干部、省州相关单位和中央驻甘有关媒体负责人,县委书记何存鹏,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石生才,县政协主席陈崟及在家县级领导观看秧歌汇演。县委副书记、县长马俊平致辞,县委副书记马占彪主持活动。

马俊平在致辞中说,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一年,面对艰巨繁重的经济发展任务和复杂严峻的新冠疫情考验,临夏县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要求,全力以赴防输入阻扩散,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扛起“经济要稳住”责任,千方百计稳经济促发展,最大成效实现了县域经济逆势增长,守住“发展要安全”底线,不遗余力防风险除隐患,最大努力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全县上下同频共振、团结奋进,凝聚了追赶跨越、进位发展的强大合力,乡村振兴全面推进,项目建设蹄疾步稳,生态底色愈发明亮,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群众生活蒸蒸日上,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取得了新成效、收获了新成果。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起步之年,也是乘势而上开新局、谱新篇的奋进之年。我们将乘着党的二十大东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旗帜引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决策部署,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统揽全局,紧紧围绕打造“五个县”的奋斗目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加力提速、项目建设增量提质、特色产业延链提效、民生事业普惠提标“四大行动”,全力建设州教育园区、农特产品加工产业园、黄泥湾综合物流园、花卉产业园、大健康产业园“五大园区”,不断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临夏县崭新局面。

随着铿锵激昂的鼓声响起,一支支秧歌队分别登场,表演者各个精神抖擞,上到耄耋老人下到风华正茂的青年,大家都精神饱满,身着五彩绸衣,头戴各式喜庆头饰,伴着欢快的鼓点、翩飞的彩扇,一路欢歌而来,用动感的舞姿为现场观众表演耍膏药灯、太平鼓、舞龙、舞狮等,狮子时而腾空跃起,时而摇头摆尾,长龙和着铿锵有力的锣鼓声,翻腾跳跃,引来围观群众的阵阵喝彩,把新春祝福与热闹气氛直接送到了大家身边,让老百姓感受“有记忆”“有温度”的节日氛围。

活泼多样、五彩缤纷的秧歌民俗表演,不仅展现了临夏县传统文化,表达了群众迎新春、庆盛世的美好愿景,更以激情澎湃、鼓舞人心的形式展现出新时代农民的精神风貌,他们投入的表演、传神的动作、热闹的场面,舞出了欢乐与幸福,为全县人民群众献上了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

临夏县刁祁镇围场村秧歌队主席 赏海发:“我们秧歌排练了大约有半个月,从腊月十五左右开始排练,正月初四开始正式演出,一直到了今天,我们排练的节目主要是鞭子、杨林武松、膏药灯,还有拉花姑娘,还有鼓和南狮等节目,参演人员有220人左右,加上后勤有300多人。”

临夏县刁祁镇围场村演员 王华天喜:“我扮演的是杨林的角色,就是国家昌盛、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意思,祝大家红红火火过个春节。”

秧歌汇演让整个县城都被欢乐所笼罩,已然变成了一个人山人海、多姿多彩的世界。欢乐犹如喧腾的海洋,人们尽情享受着秧歌给他们带来的无限乐趣和传统情怀,给节日里的临夏县增添了浓浓的年味……

临夏县韩集镇姚川村村民 周丽俊:“今天看这个秧歌表演比较激动,也特别开心,感谢农民自发组织的秧歌送来的文化大餐,恭祝大家兔年大吉、大展宏图。”

据了解,此次秧歌汇演是临夏县2023年文化文艺系列活动之一,热烈喜庆的表演和传统元素融入秧歌中,让广大群众领略传统民俗文化的丰厚魅力,满足群众节日期间的精神文化需求。下一步,临夏县将进一步促进文旅产业发展,把人气聚集起来、把品质提起来、把形象树起来,让临夏县文旅市场更火、文旅经济更旺、文旅企业更活、文旅产业更强,切实推动全县经济回暖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