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县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县政府信息中心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2-18 04:57
字号:

临夏县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和省州相关要求,结合我县工作实际编制,内容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个部分组成。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1年,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严格按照《条例》规定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政务工作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主动做好县上重大项目、重要民生、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质量和水平得到较大提升,累计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787条。其中,通过县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3784条,政务新媒体公开7982条,报纸、电视、公告栏等载体公开3021条,有效提高了政府工作的公开度,充分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切实为推动建设法治政府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1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3条。我县根据《临夏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办理程序》文件精神,明确受理主体方式,规范办理内容程序,及时对3条依申请公开进行了按期答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

完善动态管理机制,加强重点政务信息管理,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及有关规章制度的立、改、废,及时动态调整更新县门户网站文本,对主动公开的文件20个工作日内网上发布;加大网站运行维护管理,提升网站安全防护措施,及时处理首页链接不可用、错链、空白页等问题,做到日常运行、互动功能正常。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强化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建强政务新媒体,规范电子政务,完善网站搜索查找功能,合理板块布局,优化页面设计,为各类政务信息公开提供发布平台,切实畅通信息公开渠道。

(五)监督保障情况

进一步明确目标责任,细化职责分工,健全完善考核评议、监督检查、责任追究等制度,严把网站内容、信息和文字审核,按照第三方考核评估指标,定期不定期读网检查,每季度开普云监测,及时自查自纠、整改到位,围绕全年任务持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50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41

行政强制

4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085.6823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3

0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1

0

1

0

0

0

0

0

0

0

1

0

1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问题:一是思想上重视不够。个别部门和部分乡镇没有在思想上引起足够重视,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不够、自觉性不高,导致个别公开事项理解把握还不够准确,信息公开不够及时、政策解读不够到位,工作的规范性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基层政务公开推进缓慢。各乡镇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进展不一,有些部门推动缓慢。比如,主动公开方面特别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还不够大,政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拓展不够,26个试点领域基层公开内容不够完善,线下政务公开建设推进力度不够,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和听取公众意见不够,社会评价体系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信息公开渠道不丰富、公开方式单一。比如,信息公开的方式比较单一、部分公开栏目、公开工作指南不够完善,政策解读方式不够灵活多样,解读内容的质量不高,通过网站、广播、电视、公示栏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改进情况: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问题整改,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各项工作到位。一是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做好新时期下政务公开工作,对于推进我县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阳光政府、廉洁政府的作用重大。同时,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对于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广度和深度的需求不断增加,政务公开工作也面临新的挑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深刻把握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机构机制,按照安排部署、工作内容和时限要求,不折不扣的完成工作任务,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二是完善制度、靠实各方责任。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中心作用,由政府办信息中心主任分管政务公开,指定2名专责人员具体负责,各乡镇各部门成立分管领导、专责人员,及时更新、替换和补充政务公开工作力量,并从严审核网站信息发布,加大网站日常读网检查,明确政务新媒体、网站、线下专区、电子政务建设内容,从制度层面,进一步靠实各方工作职责,有力保障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三是规范内容、强化公开力度。进一步完善网站功能,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利用开普云检测技术,做到每周巡检,每季度读网检查,及时处理错别字、错链、无效链接以及高危漏洞,规范网站平台管理,切实提升门户网站安全性。同时,严格按照《条例》,对照26项试点领域政务公开目录,继续加大政务公开推动力度,做好政务要闻、政策解读、民生信息、重点领域事项公开,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深化政务公开内容,丰富网上解读形式,增进政务公开实效,有效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切实提升我县政务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