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县人民政府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县政府信息中心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4-11-26 16:25
字号:

临夏县人民政府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上级部门的大力帮助支持下,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贯彻《条例》精神,切实按照国务院省州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优化依申请公开服务,拓展公开渠道,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更好地发挥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阳光政府的促进作用。

  一、工作开展情况

  2014年,我县严格按照中央、省州有关规定要求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做到政府信息公开透明。

    一是加强制度和基础建设严格落实《条例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落实各项工作制度,严格按照“全面、准确、安全、实用”的工作要求,续推进政府政策制定过程及执行情况信息公开及时更新依法行政类信息,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2014年对网站栏目进行了升级改版并进行了合理的设置,公开项目重新进行编制,并准确公开,以接受群众监督,切实做到公开透明。同时加强各乡(镇)、各部门积极参与,将本单位的政务信息通过网站、专栏专题等方式及时公开,通过政府门户网进行公开,满足广大群众对政府信息内容的需求。

二是不断完善专业信息人员队伍建设着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的工作,各乡(镇)、各等相关部门都确定了一到两名专业性强的信息员同时负责本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为政府网站提供本部门的政府公开信息。全县25个乡(镇)和县直各单位均有信息主管领导和专(兼)职信息员,确保信息工作正常运转,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全县的深入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加强公共服务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将农村低保办理流程、大病医疗救助流程、首问责任制等各项工作流程、做到了制度上墙,加大公开力度便民大厅内设民政、计生、党政综合、社保、信访、农财等窗口,实行“集中”办公,“一条龙”服务,方便了基层群众办事,树立了政府良好的形象。健政务公开栏。在各乡镇、各部门比较醒目的位置设立了固定或移动式的政务公开栏,将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工作人员职责、本单位阶段性工作任务及时上栏公布,有效推进了政务公开的互动内容。加强互动在农村低保的实施、廉租房、供水供热、征地拆迁等涉及民生实事的重大事项决策前,全面做好宣传动员,组织群众代表、相关部门领导等人员对工作的实施进行听证,广泛征求群众、相关部门及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建议,并将听证结果向社会公布。

四是推进依法行政运行信息公开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完善了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加强了对县直各部门及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管理,逐步的提高全县范围内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数量。继续推进重大事项公开坚持重大事项优先公开原则,将实施的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制成任务分解表,明确目标任务、完成时限、主管领导、责任部门和实施单位,项目基本情况等并及时以公开栏、公示牌等方式向社会公示,提高了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的透明度。把廉租房建设,信访维稳、农村低保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相关事项利用电视台、报纸、网络、张贴公示等方式予以公布。尤其是像农村低保公示到社一级,扩大了公开面,提高了群众对政策、办事流程等的知晓率,提升了政府办事效率和公信力。

  是加强管理严格督促检查。先后多次对各乡(镇)、各相关部门网站信息公开、政务公开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解决,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加强主动公开工作,全面贯彻落实《条例》

   (一)年公开信息数量。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中,注重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深化,严格按要求挖掘信息资源,进行认真梳理,并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单位执法依据更新的工作信息和廉政建设、办事指南等信息作为公开的重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29条,其中概况类32期,政策法规类189条,规划总结类65条,工作动态类801条,行政执法类240条,其他180条。

  (二)主动公开内容。及时准确的发布工作动态和发展规划、财政预决算、政府机构和人事、重大决策草案、领导讲话、工作报告、政府文件、政策法规及招商引资、重大工程项目实施以及与公众息息相关的业务事项等方面的内容。

  1、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和重要工作计划

公布了2013年临夏县政府工作报告;公开了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经济社会取得的成果,将计划进展完成情况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公布。

2、发布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公开了社会事业、政策法规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方面的信息,例如临夏县生源地信用贷款须知,临夏县民族宗教局行政执法依据公示、《临夏县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临夏县防洪应急预案》、《临夏县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临夏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等。

  3、政府机构和人事

   公开了政府各部门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包括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

  (三)优化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强与媒体合作和采用现代化手段、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部门行业的电子信息屏、电视台、报纸、手机平板、信息公开专栏和投诉反馈等多种方式、途径,广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政府网站

    县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务公开”栏目可查阅县政府及各工作部门、乡(镇)政府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政府公报

  通过政府文件、各类工作简报、临夏县信息等形式和方式及时公布县域内重要行政法规、县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它文件,以及人事任免、机构设置、表彰等信息。

  3、信息公开专栏

  充分利用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业务事项办理流程等,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力度,方便了群众办事。

  4、咨询投诉情况

  全年共受理各类咨询、投诉、建议等380条。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减免收费情况

  2014年,由于没有依法申请公开信息和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的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在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中,未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五、2014年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在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但还存在以下不足: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政府信息公开的尺度难以把握等问题;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

(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一是理顺工作机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做好牵头和协调。二是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信息、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二)加大公开力度及时效,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特例”的总原则,严格按照《条例》要求,除了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以及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公开发布的其他政府信息外,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三)继续严格按照省、州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加大政府信息工作的宣传力度,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与否的范围,做到积极稳妥,注重时效,优质服务,切实服务社会,方便群众,推进政务的公开、公正、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