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县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县政府信息中心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2-10 14:48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州文件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特向社会公布临夏县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2020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措施,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0年,临夏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打造“阳光政府”、提升政府公信力的重要举措,紧紧围绕国家和省州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甘肃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临夏州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等有关文件要求,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进一步完善公开制度机制,靠实各乡镇、政府各部门单位的工作责任,不断完善公开平台建设,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

(一)强化工作力度,落实主动公开。一是扎实做好各项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按照“应公开、经公开”原则,除依法保密事项外,一律向社会公布。我县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689条(其中政务动态1907条、政府信息公开883条、专题专栏22条、招商引资8条、其它869条),同比增长14.6%,政务新媒体公开政府信息数44283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1192条。二是深入推动任务落实。在收到《临夏州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临夏州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时,我县以一以贯之、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立即组织开展相关工作。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于2020年11月底全面完成,并审核把关后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了集中发布。同时,以文件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种公开属性进行了归纳整理完善,完成了文件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及属性动态调整工作。是不断加强政民互动。加强政民互动入手,畅通沟通渠道,完善保障机制,积极做好回应关切、政策解读、舆情应对等工作。全年政府门户网站收到有效留言78条、按时限办结77件,办结率98.7%,收到州政府12345平台热线336件,按时限办结332条件,办结率98.8%。政务公开的社会效益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强。四是逐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在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过程中积极探索、积累经验,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围绕当前依申请公开办理过程中的主体确定、受理程序、性质界定、答复规范等进行研究,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知情权、维护政府公信力。通过明确责任分工、答复流程和办结时限,最大限度向申请人提供相关信息。2020年,我县共收到依申请公开4件,其中:通过依申请公开平台申请1件,其他形式3件,均已按规定时限答复完毕。

(二)靠实工作责任,加强信息管理。为了提高我县政府门户网上政务信息公开和社会服务信息化管理水平,让更多的群众方便了解各项政策,我县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分管全县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信息中心具体负责,指定统办楼614办公室为网站信息室,明确了1名县政府办副主任作为公开工作负责人,指定2名政务公开专干,及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更新工作。同时督促各部门、乡镇明确责任领导和一名专职人员负责本单位公开工作,实现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发布、审核、更新等工作一体化。

(三)完善公开载体,规范平台建设。按照“标准化、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要求,结合全州政务公开与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通报情况,我县对门户网站重新布局、去繁就简,做到了整齐,浏览方便。在优化门户网站页面布局、栏目布局的基础上,门户网站细化了政务公开内容,增加了政务公开目录、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等栏目,增设了搜索查询分类的功能,同时积极协调联系天杰网络公司与12月20日完成IPv6升级,网站平台建设不断完善,网站安全可信不断增强,网络传输效率不断提升。同时,重视网络安全管理工作,年内上新了开普云检测技术,做到每日巡检,及时处理错别字、错链、无效链接以及高危漏洞,提升网站、微信公众号安全性。

(四)强化监督保障,建立长效机制。督促各乡镇、政府各部门认真按照政务公开的有关会议和文件要求,完善落实政务公开相关规章制度,加大公开公示力度,接受社会监督,做到了政务公开与政务监督融合,提高了工作透明度。同时,强化督查检查,每月、每季度按照州上通报情况,对政务公开和新媒体未及时更新的,于通报反馈问题,督促相关乡镇、部门单位认真整改,使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步入了制度化、规范化发展轨道,形成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5

5

5(含转载)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11

增 198

1132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77

增 67

63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73

减203

472



行政强制

19

减18

24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减13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35

25420.74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件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0

0

0

0

0

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4

0

3

0

7

0

0

0

0

0

 4

0

 3

0

 7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全县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存在部分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意识不强,不能按时提供政务公开相关内容,影响到政务公开全面及时,政务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工作的规范性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等问题不足。下一步,县上将持续加大对各乡镇、县政府各部门的工作指导、监督检查、整改落实力度,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州安排部署、工作要求抓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依规及时公开工作事项,不断提高规范化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临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