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县政府信息中心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02-18 09:41
字号:

        一、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临夏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内容,紧紧围绕国家和省州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甘肃省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临夏州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有关规定要求,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努力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机制,进一步靠实各乡镇、政府各部门单位的工作责任,不断规范公开平台,拓展公开渠道,加强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回应,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提高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

(一)集中宣传贯彻,提升能力水平。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公布以后,我县及时组织各乡镇、各部门认真学习研究,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新条例》的宣传贯彻工作;及时组织负责政务公开的工作人员认真参加了州上召开的政务公开相关培训,并加大对各乡镇、各部门单位的工作指导力度,有效提升了政务公开能力。

(二)突出重点公开,主动回应关切。根据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要求,在公开基本信息的基础上结合实际,重点公开以下内容:一是推进财政信息公开,不断提高预决算和“三公”经费的透明度;二推进社会公益信息公开,加大医疗、就业、教育、卫生、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等信息公开力度;三是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对扶贫工作、重点项目建设、住房保障、社会民生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四是主动做好依申请公开、重大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监测,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截至目前,全县各乡镇、政府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109条,其中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3745条,政务新媒体公开政府信息数3364条;依申请公开0条;办结答复政府门户网站留言78条。

(三)靠实工作责任,强化信息管理。印发临夏县《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及临夏县人民政府门户网信息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明确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工作职责,加强信息报送内容、质量、实效方面的要求,有力有序推进全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县政府门户网站指定2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政府网站日常更新和维护,指定1名副主任专门负责网站管理和监督,在充分保障网站信息内容完整可靠,网站链接合法有效的基础上,督促各乡(镇)、部门进一步完善信息发布制度,做到了每天更新信息1-2次,充分发挥了网站的重要信息宣传、发布作用,形成了天天有更新、时时有回应的工作机制,使信息渠道建设更加公开、透明、畅通。

(四)完善公开载体,加强平台建设。根据不同时段的工作实际,及时增添政府网站栏目,最大限度提升信息公开能力,先后添加了“扫黑除恶进行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专栏,安排专人及时转载省州工作动态和县上工作开展情况。不断加强政府网站规范管理,针对部分网民在政府门户网站上的咨询、留言内容笼统,无法进一步核实处理的实际,及时添加了留言时的手机号码短信验证功能,使能够及时联系留言群众进一步核查办理。及时缩减整合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中的重复栏目,使信息公开更加规范高效。

(五)强化监督保障,建立长效机制。督促各乡镇政府各部门认真按照政务公开的有关会议和文件要求,完善落实政务公开相关规章制度,加大公开公示力度,接受社会监督,做到了政务公开与政务监督融合,提高了工作透明度。同时,强化督查检查及时反馈问题,督促相关乡镇、部门单位认真整改,使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步入了制度化、规范化发展轨道,形成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2

6(含转载)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13

增15

801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0

增23

31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76

增10

882

行政强制

37

增1

13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4

增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0

3467.22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件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全县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存在个别公开事项理解把握还不够准确,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不够到位,工作的规范性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等问题不足。县上持续加大对各乡镇、县政府各部门的工作指导、监督检查、整改落实力度,督促认真学习研究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印发的《甘肃省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临夏州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州安排部署、工作要求抓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依规及时公开工作事项,不断提高规范化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