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台胞何得昌

来源:县政府信息中心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4-11-04 11:16
字号:

何得昌生于1923年,原籍甘肃省永靖县莲花乡(莲花乡现属临夏县辖管)。1937年卢沟桥事变使全国上下民心激昂,有志之士,莫不竟相从戎报国。时何得昌虽未完成学业,然因爱国心切,也于次年七月一日投笔从戎,加入国民军革命军陆军第四十三师,先后参与武汉长沙抗日会战、江陵会战、广西昆仑关会战等战役,战功卓著,擢升至国民军八十七军少尉排长。1944年3月1日,何得昌调第六战区兵监总部。1945年,兵监总部改编为湖北供应局,被派为该局运输队少尉分队长,旋编为第九补给区,调升为中尉队。1949年4月,何得昌驻防汀泗桥,适武汉解放,随军赴台。同年9月,到高雄港务局服务。1988年8月1日奉令退休。

1995年何得昌回故乡探亲,实现他多年来的心愿。在观光探亲期间,看到家乡学校教育设施落后,他当即慷慨解囊,捐赠4000美元,其中莲花中学3000美元,莲城小学1000美元,以资助学校建设。当年,何得昌捐资修建的莲花学校教室竣工,十月,县政府在该教室正面墙上镶嵌雕碑特书:“何得昌先生居台怀乡,为支持家乡教育事业,于公元1995年8月慷慨解囊,捐资三千美元,特此举,以昭后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