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宣传提升节水意识 建设载体狠抓示范引领——临夏县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成效显著

来源:临夏县水务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11-24 16:33
字号:

今年以来,临夏县按照《甘肃省水利厅关于印发〈甘肃省2022年度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甘水节约发〔2022〕4号)精神,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将节水型社会达标县创建作为全县重点工作来抓,扎实开展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建成了“体系完整、制度完善、设施完备、利用高效、节水自律、 监管有效”的节水型社会,提高了用水效率效益,为我县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提供了有力支撑,保障了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一、形式多样开展节水宣传,大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一是围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在重点集镇、中小学校、重要河段、乡村社区、取水单位等张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宣传画,悬挂横幅,散发家庭节水小知识、节水型社会建设、水法、水土保持、水资源知识等宣传资料1500余份;安排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在统办楼电子屏幕滚动播放“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主题和口号及节水知识短视频;制作大小宣传牌3个、宣传版面2个,书写宣传标语8条,悬挂宣传横幅10条,全方位开展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宣传活动。二是抢抓全县集中活动有利时机开展宣传。在一些重要节日,县委、县政府都会组织相关成员单位在县城、重点集镇、人口密集的地方开展集中宣传活动,为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创造条件,水务局组织力量积极参与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节水社会创建氛围。三是突出节水载体建设开展宣传。紧紧围绕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年,开展水知识、水法律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进河道、进施工现场的“七进”活动,督促学校、企业、社区等结合各自实际,开展宣传,使节水载体建设进一步具体化、实效化,公众节水意识显著增强。

二、 精心建设节水载体,示范引导成效显著

截至目前,建成伊客拉穆清真食品有限公司1 家节水型企业,建成率 50%;建成永恒家园等15个节水型居民小区,建成率43%;建成县公安局等5 家独立物业节水型单位,建成率56%,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显著,有力促进了农业节水增产、工业节水增效、城镇节水降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