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改饲实现种养结合 青贮草推动产业发展

来源:临夏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9-14 11:47
字号:

金色的九月秋高气爽,正是开展粮改饲工作的黄金季节。为了全面完成2022年粮改饲工作任务,助推草食畜牧业持续、快速发展,稳定增加养殖场户经济收入,9月13日下午,临夏县2022年粮改饲工作启动会在北塬镇甘肃临夏丰源奶牛养殖有限公司四楼会议室顺利召开。县政府副县长安胜华同志参加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县畜牧发展中心主任卢建春同志主持,县畜牧发展中心班子成员、县农机质量安全服务站负责人、部分乡镇兽医站站长及20家项目主体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县畜牧发展中心副主任何振虎同志宣读了《临夏县2022年粮改饲工作实施方案》;甘肃燎原乳业集团养殖基地丰源公司总经理朱建平同志做了粮改饲典型工作经验交流;现场组织签订了临夏县2022年粮改饲工作目标任务书;县农机综合服务中心站长张居龙和畜牧发展中心高级畜牧师周红芳分别围绕粮改饲农机安全生产、玉米青贮关键技术及项目资料整理要点做了专题培训。最后,县政府副县长安胜华同志做了讲话,要求在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基础上,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粮改饲工作的重要性;二要紧紧把握时机,全力完成粮改饲工作任务;三要加强技术指导,提升粮改饲工作质量;四要规范操作,确保粮改饲工作安全开展。

微信图片_202209141250491.png

启动会的成功召开标志着我县粮改饲工作全面拉开序幕。2022年粮改饲工作争取中央农业生产发展资金327万元,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资金400万元,计划撬动民间投资9000多万元,扶持粮改饲示范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98个,在高质量完成6.05万亩(18.2万吨)任务的基础上,力争达到6.5万亩(19.5万吨)的奋斗目标,加速种植业结构调整,为养殖业奠定优质饲草基础,实现种养业的循环可持续发展。

以牛羊为主的草食畜牧业一直是我县的特色优势产业,受到历届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特别是近年来,县上将畜牧产业作为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的重要抓手,进行大力扶持和开发,先后筹措资金2200多万元实施了肉牛繁育体系建设、肉羊产业提升、标准化养殖小区建设、新建青贮池窖奖补、奶牛产业提升、粮改饲等一批畜牧重点建设项目,全力推动畜牧产业的提质增效,预计到第三季度末,全县规模养殖场(合作社)可达214个、养殖大户3300多户、畜禽存栏200.31万头(只)、出栏138.97万头(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