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态化开展诚信教育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来源:临夏县教育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3-24 15:58
字号:

常态化开展诚信教育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诚实守信是立身之本、做人之道,必须从小培养,贯穿于教育的全过程,诚信教育关系千家万户,事关每一位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事关每一位孩子的未来,中小学生正处在身心发展的关键时期, 为确保青少年在学习、做人之路上不离轨,不偏航,不迷道,临夏县教育系统始终把诚信教育作为学校工作的一件大事,根据学生不同学段、年龄段身心成长特点常态化开展诚信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一是将诚信教育作为中小学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学校德育工作计划,充分利用“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国旗下演讲、法制宣传、主题征文等系列活动,有效运用关于现实生活中一些失信的典型案例,加强宣传做人讲诚信的重要性,让学生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在成长道路上做一个诚实守信的好孩子。

二是将诚信教育渗透到具体学科教学中,按照义务教育学校课程标准和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标准,加强大思政教育,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守时守信教育,充分利用时政媒体资源,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将诚信教育有机渗透到教育教学活动之中,从细节入手,培养学生诚实守信的良好品质。

三是将诚信教育作为规范管理,提升学校品质有效抓手,特别是在一年一度组织实施的师德师风宣誓大会,年初制定师德承诺书,有序推进工作,让诚信的种子布满校园每一个角落;组织召开的中考、高考等各类考务安排会,签订责任书,严肃考风考纪,加大对考试舞弊的处罚力度,对违纪的考生、监考教师、工作人员依照规定严肃处理,营造了诚信考试的良好氛围。

四是将诚信教育贯穿于学生资助过程中,学生资助工作是一项重要的保民生、暖民心工程,在准落实各项资助资金的同时,对学生进行诚信、感恩教育,在进行各学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时,做到提供的信息或材料必须实事求是,符合家庭实际情况,并做出相应的承诺。在每年开展生源地助学贷款预申请工作及贷款现场受理过程中,工作人员都会积极采取多种方式适时地开展以诚信教育为主、感恩教育为辅的宣教活动,让学生珍惜自己的信用,明白助学贷款不是纯粹的扶贫资金,毕业后按合同约定及时偿还的重要性,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热爱生活、知礼感恩、关爱他人,诚实守信、立志成才、报效国家、服务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