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壮大西瓜产业 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来源:临夏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6-08 11:12
字号: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撑。近年来,临夏县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立足农业资源和特色优势,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培育壮大西瓜特色产业,全力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助力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初夏时节,在临夏县千亩西瓜种植基地,一排排整齐有序的西瓜大棚在阳光的照射下银光闪闪,鳞次栉比,成为产业发展路上一道别样的风景线。大棚里一片繁忙景象,村民们正抢抓农时平整土地、铺设地膜、移栽幼苗,辛勤忙碌的身影穿梭在田间地头。移栽好的西瓜秧苗在垄沟中尽情舒展,鲜嫩碧绿,焕发着勃勃生机,孕育着丰收的希望……这是临夏县产业结构调整的集中体现,勾勒出一幅产业兴旺,未来可期的发展蓝图。



2018年,临夏县从上海引进西瓜新品种8424,在海拔2200米的刁祁镇龙泉村40座钢架大棚内进行试种,平均每个西瓜5斤以上,皮薄、汁多、甘甜、爽口,深受消费者好评和市场认可,西瓜试种成功,开创了高海拔地区发展西瓜种植的先河。近年来,临夏县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组织人员到先进地区学习经验,改进生产模式,优化西瓜品种,提升管理水平,使西瓜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在狠抓规模生产的同时,加强西瓜品牌建设,2022年百益麒麟西瓜获得农业农村部绿色食品认证。



今年,临夏县继续立足当地土地和农产品优势,持续发展西瓜特色种植,促进产业增效、群众增收。先后引培临夏县胜辉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临夏县百嘉农业公司、甘肃宁晨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和合作社,利用经营主体技术优势,通过流转土地,扩大种植规模,在尹集镇新寨村、新发村,新集镇苗家村、古城村,刁祁镇兰达村、铁家村,北塬镇前石村、松树村、上石村,土桥镇曹家村、重台塬村、候段村4乡镇12村建设千亩西瓜种植基地。截至目前,已完成西瓜种植7553亩,预计种植规模将达到8000多亩,主要种植美都麒麟瓜。以订单式销售为主,西瓜成熟后将发往广东、江苏、福建等地。预计8月初西瓜能上市,亩产可达4000公斤左右,亩产值可达16000元左右。

为切实提高西瓜种植的品质和效益,实现种植收益最大化,县农业农村局积极引导经营主体就近就地开展育苗繁育;同时,加大新技术推广,积极采取“钢架大棚+地膜”双膜种植技术,让西瓜苗在移栽时有适宜的温度和良好的生长环境,让每个大棚成为一个“小温室”,既能达到保湿保温的效果,又能有效抑制杂草和病虫入侵;全面实施“水肥一体化”技术,实现现代化管理、集约化经营。

在全面推进规模化生产的同时,不断拓宽农民增收空间,积极组织周边群众在西瓜基地就近就地务工,农户每年每亩地可收入流转费700元,就近务工人员每天可收入务工工资80至100元,月收入达到2000至3000元,当地群众家庭经济收入稳步提。随着特高色产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群众就近就地就业,西瓜种植已成为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新型特色产业。下一步,县农业农村局将加大技术指导,加强田间管理,采取有机肥、滴灌、水肥一体化、蜜蜂授粉等一系列新技术,提升西瓜品质,让精品更精,通过举办采摘节等活动,把临夏县美都麒麟西瓜这个品牌打得更响,实现产业提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