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县:多措并举深化青少年法治教育 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来源:临夏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4-03-28 09:10
字号:

近年来,临夏县在青少年法治教育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全面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据了解,临夏县全面贯彻《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将法治宣传教育作为服务社会大局稳定、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任务。为此,临夏县积极组织教育、团委、妇联、司法等部门,共同搭建法治教育平台,丰富法治教育形式,深化法治教育实践,并联动法治教育资源,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的青少年法治教育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临夏县成功建成了全州首个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临夏县漓水中学法治教育基地。该基地以“打造一个法治教育基地、构建一处法治宣传矩阵、架通一座双向沟通桥梁、辐射一片周边重点学校”为目标,通过现场讲解、知识测试、影视宣传、模拟法庭、游戏互动等方式,让青少年在亲身体验中增强法治意识。

在法治教育实施过程中,临夏县注重将法治教育融入校园和课堂,通过电子屏、条幅等形式营造法治教育氛围,利用升旗仪式、主题班队会等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学生们通过制作板报、手抄报掌握基本的法律知识,通过情景剧、模拟法庭等活动亲身感受知法用法守法的重要性。同时,结合青少年违法犯罪典型案例,提升普法针对性与实效性,强化青少年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此外,临夏县还组织多个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活动,包括校园防范欺凌、爱国主义教育、道路交通安全、预防抵制毒品、网络舆论引导等方面的内容。通过以案说法、现场演练、座谈交流、实地观摩、志愿服务等方式,累计开展各类法治教育活动200多场次,受益青少年达7万人。

在资源整合方面,临夏县从公安局、司法局、检察院、法院等部门选聘了121名干部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实现法治副校长全覆盖。这些法治副校长定期深入学校开展主题宣讲,为师生提供法治教育服务。同时,部分学校、幼儿园还邀请公、检、法等部门工作的家长,以家长助教的形式走进学校,共同构建家、校、社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格局。

临夏县在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方面的举措和成效得到了广泛认可,成为全州乃至全省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标杆。下一步,临夏县将继续深化法治教育,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