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县:医疗药品目录持续扩容 群众就医负担持续减轻

来源:临夏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4-03-28 09:12
字号:

近日,临夏县在医疗保障领域取得了显著进展。随着国家医保药品目录的不断扩容,群众就医负担持续减轻,为当地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

据了解,此次医保药品目录的扩容,是基于对群众用药需求的深入调研和评估后进行的。新增药品覆盖了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肝病、精神病等多个治疗领域,不仅满足了群众对常见病、多发病的用药需求,也为患者提供了更多治疗选择。以治疗白血病的药品“伊马替尼”为例,该药品在刚上市时,患者年自付费用高达近30万元。然而,经过集采和医保报销后,患者年服药的自负费用降低至约6000元,大大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

临夏县马集镇长坡沿村的马合某(化名)就是这一政策的受益者之一。她从小患病,2023年在甘肃省康复中心医院和南京鼓楼医院住院治疗,共花费229833元。在国家各项医疗政策的帮助下,基本医疗、大病、医疗救助等报销了大部分费用,个人自付费用仅为39853元。原本沉重的医药费用压力得到了极大缓解,病情也有所好转,她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

此外,临夏县医保部门还积极优化采购渠道、加强药品监管,确保新增药品的质量和价格符合规定。这一举措不仅让群众在用药选择上更加多样化,同时也享受到了更为实惠的用药价格。

临夏县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马占山对记者说:“2023年医保目录药品已达3088种,相比2003年新农合初期的300余种,药品不断扩容,常用药品价格水平显著下降,重大疾病和特殊人群用药保障水平大幅提升,显著降低了群众用药负担。随着新版目录落地实施,为确保参保群众能够及时用上新药品,享受新待遇,临夏县医保局积极指导定点医药机构,对接更新药品目录数据信息并合理配比,加快推进医药机构在平台采购谈判药品,扎扎实实解民忧、纾民困,不断增强群众在医保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