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县“七彩先锋”平台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来源:临夏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4-03-25 09:28
字号:

近年来,临夏县坚持问题导向,立足乡村振兴阶段社会治理面临的突出问题,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紧紧围绕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要求,探索实践、改造完善、全面推广,设计研发“七彩先锋”两端一平台,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临夏县先锋乡大徐村湖三社村民徐天英通过“五心先锋APP”反映自家屋后渠道出水问题与邻里之间产生矛盾。乡村两级在线上接到该群众反馈问题后,把此项矛盾纠纷的调处化解工作作为基层社会治理和“民呼我应”的具体实践,进行实地勘察,详细了解,请专业人员进行测量,通过分析研判、入户走访、谈心谈话等方式进行妥善处理,有效化解了问题,维护了邻里之间的团结,避免了一场因房前屋后的出水问题导致的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临夏县先锋乡大徐村村民 徐天英:“去年我遇到了房子的出水问题,五六家人的矛盾比较大,我们利用‘五心先锋’平台进行了上报,村委的领导和乡上的领导进行了及时的处理,渠道重新处理了,铺了防水层,请了技术人员及时处理,处理的速度特别快,这个平台非常方便。”

现在,群众足不出户,通过手机 App就可以反映诉求、咨询政策,健全基础信息、党的建设、宣传思想、民族宗教、社会治理、乡村振兴,民生保障信息化平台,服务群众办事零距离。通过线上服务,线下交流,让群众在村级事务管理中融入、参与,努力实现在村党支部引领下的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发展。

临夏县先锋乡党委书记 张作亭:“线上推广应用‘七彩先锋’治理平台和‘五心先锋’‘七彩助手’APP,群众通过手机 App 反映诉求、咨询政策、参与决策,线下持续强化乡村治理“1+1+N”网格化管理工作队伍,健全完善村民自治组织和村规民约,用群众的智慧力量办好群众的事,逐步构建了党建引领、智慧赋能基层德治、法治、自治的治理体系,在共建共享共治中促进了和谐稳定、繁荣发展。”

“七彩先锋”两端一平台不仅为群众创造了表达诉求的便利条件,也为乡村网格提供了处理矛盾的切入口,既能有效的处理各项矛盾,也能公开矛盾处理事项起到教化群众的作用,通过智能化平台和大数据赋能的方式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厘米”的问题。真正做到了“线上线下”双管齐下,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为基层社会治理向纵向延伸提供新时代“枫桥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