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月我省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

来源:县政府信息中心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3-20 10:30
字号:

3月18日,记者从兰州海关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前两个月,我省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86.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7.8%,增速排名全国第9位。其中出口总值14亿元,增长22%;进口总值72.3亿元,增长67.3%。

  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蒙古、欧盟、东盟为我省前五大贸易伙伴。前两个月,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42.3亿元,增长1.1倍,占我省外贸总值的49%,比去年同期增加12.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5亿元,增长56.9%;进口37.3亿元,增长1.2倍。

  前两个月,我省一般贸易大幅增长且占比显著提升,加工贸易微增。一般贸易进出口61.2亿元,增长80.3%,占全省外贸总值的70.9%,比去年同期提升8.7个百分点。加工贸易进出口20.2亿元,增长2.4%。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进出口6亿元,增长5.6倍。全省金属矿及矿砂进口45.1亿元,增长67.6%,机电产品进口6.1亿元,增长39.9%,镍钴新材料进口4.4亿元,增长16.3%,以上三类产品进口值占甘肃省进口总值的76.9%。同时,外需增加带动全省出口增长,前两个月,我省机电产品出口8.3亿元,增长42.5%,出口轴承、变阻器、货运挂车及半挂车、测量检测仪器装置等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我省外贸实现“开门红”,主要得益于国内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市场需求进一步回升,企业预期更加乐观,部分企业提前备货,带动相关产品进口实现大幅增长。(记者杜雪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