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州项目建设十年成就

来源:民族日报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2-04 15:16
字号:

项目建设激活力 乘势扬帆起新程

——记全州项目建设十年成就

临夏市河州牡丹文化公园全面建成,河州中学高中部、州职业技术学校建成招生,临夏县石门滩水库、永靖县刘家峡至盐锅峡供水工程建成投用;

兰永临和永大(积石山)2条高速动工建设,兰临合铁路、临大高速、临康广高速加速推进,形成高铁和4条高速公路同时在建的喜人局面;

积极推进临夏机场项目前期工作,花儿历史博览传承中心(花儿文化博物馆)、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黄河文化博物馆、洮河文化公园等项目加快推进;

……

项目是经济工作的“牛鼻子”,项目建设是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年来,我州自觉锚定“一核三带”新蓝图,围绕打造“五个区”、建设“六个临夏”的目标任务,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按照经济高质量发展“八个突破”,深入推进“五个十项目集中突破行动”,全力推进国家、省州重大项目建设,掀起了全州大建设大发展的热潮,多个领域实现了历史性突破,经济总量更是实现了由“全省下游”到“跻身前列”的精彩跨越,先后被省政府授予“2019年度省长金融奖”、2020年“市州推动高质量发展进步奖”“市州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奖”。

一个排名让人惊叹:近几年,临夏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稳居全省第一,这是州委州政府坚持超前策划论证、创新服务机制、强化统筹推进的必然结果。

连日来,记者走进各县市,放眼部分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焊花四溅,工程车辆有序施工作业,建筑工人挥汗如雨。据统计,目前,在临夏大地上,近1000台塔吊林立工地,数万名建设者昼夜奋战。这一个个塔吊的背后是一个个在建的重点项目,更是一个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全州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坚实支撑和强劲动力。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2012年,全州实施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479个,总投资733亿元;2022年,实施总投资2166亿元的重点项目达到834个。一个个重大项目落子开建,一股股大干快上的“热浪”扑面而来,临夏项目建设力度之大、覆盖面之广、含金量之高前所未有,不断演绎着“速度与激情”。

近年来,州委州政府紧紧抓住国家和省上一系列政策机遇,紧盯当前最急需、最迫切、最现实的乡村振兴、道路交通、教育卫生、生态治理等领域,精心谋划、储备实施了一批既能利长远、打基础、固根本,又能早开工、可见效、促增长的大项目、好项目。并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全力推动项目建设高歌猛进、产业发展上档升级、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创造了“临夏速度”,实现了“增量”“提质”双突破,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后来居上征程中迈出了坚实步伐。

城建项目拔地而起,工业项目如火如荼,产业项目紧锣密鼓,民生项目风生水起……项目建设已经成为临夏这片热土上最响亮的声音。

如今,一幅壮丽宏大的项目建设画卷在临夏大地全面铺开,从高端装备制造到绿色食品加工,再到新型材料;从基础设施到现代服务业,再到社会民生,项目建设“遍地开花”,产城融合“全面出彩”,临夏激昂奋进的活力场景振奋人心。未来临夏,精彩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