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美食百亿级产业发展综述

来源:民族日报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6-08 08:30
字号:

“河州味道·临夏美食”金字招牌实至名归

——临夏州美食百亿级产业发展综述

晨起,吃上一碗地地道道、热气腾腾的河州牛肉面,临夏人元气满满的一天便开始了。随之,午饭、晚饭中的各种美食纷纷亮相:手抓羊肉、河沿面片、河州包子、油炸馃馃、发子面肠、甜醅子、酿皮子……一日三餐里,临夏人的餐桌总是丰富多彩,让人眼花缭乱、垂涎欲滴。

临夏美食历史悠久、美名远扬。早在唐宋时期,居住在河州境内的各族群众在菜肴配置、烹调等方面就有许多创新做法,制作出了一系列品质精良、令人垂涎的美食产品。千百年来,临夏各族群众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探索研发,对美食技艺进行改良和创新,使临夏美食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近年来,州委州政府充分挖掘临夏美食的发展潜力,着力打造临夏美食百亿级产业,深入实施政策集成、体系构建、强链延链、提质优质、品牌振兴、服务提升、金融破题七大工程,“河州味道·临夏美食”的品牌影响力逐步扩大,美食产业在带动创业就业、促进富民增收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全面加快美食产业品牌化、标准化体系建设,推进临夏美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州上出台《临夏州美食百亿级产业工作方案》,并研究制定《关于加快推进临夏美食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各县市、各有关部门按照实施意见,科学谋划、系统推进,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根据工作职能,围绕“能做什么、扶持什么、怎么扶持”重点,分别制定相对应的配套政策措施,迅速推广、打响叫亮临夏美食品牌,做大做强百亿级特色产业,为建设跨越发展的繁荣临夏提供有力支撑。

各县市紧紧围绕打造美食百亿级产业这一目标,认真谋划、迅速行动,全面摸底调查美食产业发展情况,赴北京、上海、广东、福建等地开展实地考察调研,打响了京穆兰、伊京轩、东方宫、高原姑娘、老马富贵、河州坊、马子华、艾力弗等美食品牌。

为走好临夏美食产业标准化、品牌化发展的路子,州上培育龙头企业临夏州河州力量品牌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运营“河州味道”品牌,开发连锁餐饮管理智慧系统,建成产业大数据运营中心,与八县(市)签订产业服务合作协议,打造“河州味道·临夏美食”品牌店,为临夏美食的发展建立了规则,“穿”上了勇往直前的冲锋衣。

品牌不仅是产业发展的“金字招牌”,也是地方的“亮丽名片”。“河州味道”品牌的建立,是临夏美食历史的一种延伸,也是临夏美食面向全国市场、依托百亿级产业带动区域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产业崛起、推进乡村振兴的又一重大部署。

近年来,在全州各级党委政府及行业部门、协会企业等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河州味道·临夏美食”品牌打造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已顺利完成“河州牛”版权批复、“河州味道”“临夏美食”“河州力量”版权注册,拿到商标24项、小项444项;与阿里巴巴合作建成了“河州味道”美食百亿级产业大数据运营中心,“河州味道”餐饮小程序平台投入使用;美食产业奖补资金到位4361.63万元,发放创业贷款2357户、2.64亿元;2141家门店嵌入“河州味道·临夏美食”品牌标识,2000家门店配置统一餐具服饰,1479家门店安装阿里云智慧收银设备,打造品牌门店812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