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全面依法治州工作综述

来源:民族日报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3-24 09:56
字号:

  绘就法治临夏新画卷

  ——我州全面依法治州工作综述

  

  法者,治之端也。临夏之治,法治是前提,也是保障。2022年,全州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踔厉奋发推进全面依法治州,春风化雨、绵绵用力,用法治为构建“五个区”、建设“六个临夏”持续赋能,全州上下呈现奉法者强、守法者众、依法而治、循法而行的蓬勃气象。

  以服务大局为根本,夯实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法治基础。坚持科学立法。以良法保善治、促发展,以“小切口”立法解决民生难题,《临夏回族自治州城市供热用热条例》《临夏回族自治州城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临夏回族自治州物业管理条例》《临夏回族自治州花儿保护传承条例》等一批自治条例修订完善,维护了法治统一。

  集中开展法规清理,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州数字政府建设各系统成功上线,初步实现了政府职能的“数上运行、云上分析”。全面实施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推动更多事项实现“跨州通办”“一网通办”,对重点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并联审批。政务服务网办率达到98.29%、全程网办率达97.54%。

  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人民法院开展“百名法官进百企”活动,设立中小微企业绿色通道,加快涉企案件诉讼进程。检察机关对涉及民营企业的案件实行“慎捕慎诉”,降低办案对企业的影响。公安机关推出预约服务、延时服务,落实行政执法免处罚清单等举措。司法行政机关健全完善“万所联万会”长效机制,为企业常态化开展“法治体检”。

  以公正司法为信念,筑牢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坚强防线。司法案件质量稳步提升。全州法院、检察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全州法院共受理案件33680件,审结24665件,全州检察机关共办理各类案件1810件。司法救助应救尽救,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严格落实,刑事辩护法律援助、值班律师法律帮助实现全覆盖。司法体制改革高位推进。建立公、检、法、司政治部主任联席会议机制,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强化执法司法监督。法院、检察院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将85%以上的人力物力投入到办案一线。公安系统加快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标准化建设,司法行政系统公布社区矫正、执法监督等权责清单和执法流程,执法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智慧司法建设多点发力。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高效、顺畅运转,实现了省上确定的“六类”案件及州上第一批确定的“35类”重点案件线上线下同步流转。以信息化助力社会治理,全州329个综治中心全部投入运行。全州法院深入应用信息化辅助办案系统,54个科技法庭均实现庭审录像网络直播,全州检察机关实现了诉讼服务100%全流程办理。

  以依法行政为底色,打造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环境。行政决策程序更加完善。司法行政机关创新建立“五位一体”审核流程,防范决策风险,审查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常务会议提及重大合同151件。法律顾问提供法律服务158次,“智库”作用有效发挥。州政府发布规范性文件7件,县(市)政府及州直部门发布9件,规范性文件对行政权力运行的规范作用不断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持续强化。全面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互联网+监管”。全面开展柔性执法,适用“两轻一免”规定办理行政处罚案件7019件。组织州、县市8126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执法资格考试。组织发改、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对物业服务市场开展专项执法监督,一批物业服务领域突出问题得到集中整治。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全面完成。创新提出“挖掘潜力、盘活资源、整合职能、不增机构”的改革思路,全面落实行政复议改革“五有”要求,顺利完成改革任务。认真履行职责,坚持开门办案,去年,全州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76件,已结案154件,承办州政府行政应诉案件10件,行政复议对行政执法的监督功能得到有效发挥。

  以全民守法为目标,深耕经济社会发展的法治土壤。法治宣传教育久久为功。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1242场次,举办各类法治培训班475场次。“放假第一课”“开学第一课”“校园法治课”三课联动,打响青少年法治教育的临夏品牌。创新建立“13656”特色普法模式,全州法治宣传教育“六大行动”同步实施。以全民行动提升普法针对性、时效性,以巡回审判、边执法边普法等方式实现“以案释法”。基层依法治理“推陈出新”。组织开展全州“九无村(社区)创建”活动,打出黑恶、毒品、命案、电诈、传销等案(事)件综合治理“组合拳”。临夏市“三位一体”治理体系、临夏县“七彩先锋”一平台两终端为基层治理探索了智慧化、信息化路径。以法治手段解决基层治理难题,10项州级法治为民办事实项目顺利实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驰而不息。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打击“黄毒赌”“盗抢骗”“食药环”等突出违法犯罪,集中整治各类治安乱象,确保全州政治社会大局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