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夏州劝返复学学生保学工作制度》的通知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9-05-23 10:16
字号:

临州办发〔2019〕43号

  

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印发《临夏州劝返复学学生保学工作制度》的通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政府有关部门:

  现将《临夏州劝返复学学生保学工作制度》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5月20日


  临夏州劝返复学学生保学工作制度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全省脱贫攻坚重点领域固强补弱现场推进会、全省教育脱贫攻坚冲刺清零现场推进会及州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和全州脱贫攻坚总攻动员大会精神,全面做好劝返复学学生的保学工作,特制定本制度。

  一、州教育部门保学工作职责

  1.负责全州控辍保学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工作,落实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层层分解保学任务,及时协调、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了解工作进展,掌握工作动态,落实相关工作任务。

  2.充分发挥教育行政部门的指导作用,做好指导监管,加强学籍管理,指导各县市制定学业水平测试办法,规范义务教育完成证书的发放。

  3.对全州学生入学状况、辍学情况、劝返复学情况进行动态监管,做好数据汇总分析和上报。

  4.对各县市学生资助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指导。

  5.指导各县市制定完善“一生一案”,开展督导检查,及时解决发现的问题。

  二、县市教育部门保学工作职责

  1.根据州教育局和县市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做好本县市保学巩固工作。

  2.与各学区区长、学校校长签订保学工作责任书,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工作任务。

  3.对劝返复学的学生配备必要的教材和教学设备,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为劝返复学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4.因人施策,科学合理分类编班,制定学业水平测试及义务教育完成证书发放办法。

  5.完善义务教育扶贫助学工作机制,认真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学生营养餐、寄宿生生活补助等惠民政策,对符合资助政策的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子女优先予以资助。

  6.加强学校管理,加强校长和教师队伍建设,把学校办成学生学习的乐园,保证学生“留得住、学得好”。

  三、学校(学区)保学工作职责

  1.加强学生动态监管,学生无故一天不入校,由班主任做动员工作并向学校报告;两天不入校,由学校上门了解情况,再次做动员工作;三天不入校,由学校向乡镇政府报告,乡镇、村采取措施督促学生返校。

  2.做好劝返复学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关心他们的心理健康,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培养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品德。

  3.建立学生家访制度,学校指定专人定期对劝返复学学生家庭逐户走访,全面了解学生家庭情况。

  4.学校对插班就读学生,按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开齐开全课程。要在国家义务教育课程方案框架内,制定符合复学学生特点的教育教学方案,根据学生学业水平制定专门的教学计划,创新教学形式,增强课程的灵活性和实用性,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要求。

  5.规范学校的学籍管理,严格入学、转学、休学、复学等学籍管理手续,建立“小学送、初中接”制度,加强对小学毕业生的升学管理。对实际在校学生与学籍注册进行比对,对未在校就读的学生列出清单,及时汇报教育部门和乡镇政府。

  四、学校校长保学工作职责

  1.各学校校长是学校保学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校长与班主任、教师签订保学责任书,把保学任务落实到班,分解到人,层层靠实,年度考核结果作为教师评优选先、职务晋升的重要依据。

  2.成立学校保学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劝返复学学生管理,认真分析学生失辍学原因、在校学习生活、学习兴趣、个人爱好、个性化需求等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劝返复学学生的帮助办法和措施。

  3.校长要深入了解每个劝返复学学生的情况,为每个复学学生指定专门的帮扶教师,增强学生学习兴趣和信心。

  4.及时主动地向教育部门、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汇报,解决保学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五、班主任和教师的保学职责

  1.班主任是班级保学工作的主要责任人,各任课教师要全力配合班主任的保学工作。

  2.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要对劝返复学学生给予特别的关爱,及时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耐心施教。

  3.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要对劝返复学学生给予专门的学习辅导,成立同学之间结对帮扶学习小组。根据劝返复学学生实际情况,研究教学方法,合理安排教学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