刁祁镇围场村:美丽乡村绘就幸福画卷

来源:临夏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12-28 15:33
字号: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生态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近年来,刁祁镇围场村坚持党建引领,建立“党建+人居环境提升”工作模式,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多措并举,不断改善辖区人居环境面貌,持续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热潮,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在围场村采访时看到,道路两旁,房前屋后种植花草树木,家家户户庭院干净整洁。村民徐引路说起村子发生的变化,显得很是激动。

“ 庄子的道路扩宽了,路灯也通了,对我的家来说,厕所改造的好,下水道也通了,厨房也改造提升了,现在的政策对于我们群众非常好。”刁祁镇围场村一社村民徐引路说。

以前的围场村山大沟深,交通不便,没有特色产业,农民增收也成为一大难题。近年来,围场村依托县上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契机,在保证粮食安全的前提下,积极调整产业结构,种植油菜289亩、中药材150亩、食用菌110亩、乌龙头25亩。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先后投资3864万元,重点实施了道路拓宽铺油、人居环境改造、风貌改造等项目。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在天池周边铺设彩虹路,修建木质栈道和观景平台、文化长廊等旅游项目,成为围场村独特的文旅景色。投资2170万元,建设“天池”至旅游大通道5.8公里柏油路及1.2公里的污水管网埋设工程,直接打通了围场村的旅游大动脉,有力的推动了旅游产业的大发展。

“ 我们结合自身的优势和资源,进一步发展壮大乡村特色产业。对农户的家也进行了改造提升,下一步,我们围场村将重点打造旅游产业项目,提升全村群众的生活质量,打造宜居宜业宜游为一体的美丽乡村典范。”刁祁镇围场村党支部书记高自孝说。

为了确保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顺利推进,围场村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按照“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先易后难、全面推进”的思路,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设计,通过召开村民知情大会,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积极探索“党建+”治理模式,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及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着力提升全村群众的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