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县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五个着力”持续提升为民服务效能

来源:临夏县人社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1-03 11:20
字号:
2022年以来,临夏县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紧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聚焦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倡导“不为困难找理由,只为解难想办法”的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方法,优化办事流程,精心打造高效、精致、诚信的人社为民服务新途径,着力为办事群众提供更暖心、贴心的人社服务。截至12月,全县人社部门共接受群众信访369人次,帮助4936位老年人和特殊群体下载“甘肃人社”APP、在甘肃人社服务端自主认证,接受群众咨询、引导群众到常规窗口办事4083人次,办理高校毕业生报到证改派和档案转递193件,受到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

着力强化制度建设
建立由主要领导全面负责,局领导班子成员带班,值班,全体窗口工作人员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确保工作推动有牵头人、对接有联系人、落实有责任人。制定《“急难愁盼”事项办理流程》《协调联动制度》《岗位责任制度》《交办转办制度》等规章制度,优化工作流程,细化工作分工,凝聚工作合力。实施清零销号管理,建立百姓心声清单,倾听百姓呼声,及时全面梳理总结百姓诉求,随时优化工作方式方法。建立定期交接班和环境清理制度。规定每周一早晨八点半为交接班时间,局领导和值班工作人员总结分析上周工作情况,安排部署本周工作要点,确保工作的连续性和工作责任的落实。
着力强化政策宣传
梳理政策汇编。为方便企业群众办事,扩大经办流程和人社政策的知晓度、覆盖面,全面梳理现有人社政策政策包,印制大字全彩办事指南。截至目前,临夏县为民服务直通车累计发放人社政策宣传册、办事指南180余份。用活线上资源。充分依托人社微信公众号,营造直通车舆论氛围,提高直通车知晓度,扩大社会效应。讲好群众语言。将政策宣传解读融入到经办服务中,运用群众语言把政策讲透、措施讲活、要求讲细,实现政策宣传“横到边,竖到沿”。建立宣传阵地。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固定活动日为载体,启动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三进三送”活动,进企业进校园进大厅,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解读政策,现场培训,回应疑难,分析案例,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着力强化统筹督办
创新人才运用机制,选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熟练,工作经历丰富的人员担任“直通车”督办员现场办公,专门为群众急难事“开方子” “找良药”,确保群众和企业“急难愁盼”事项“求助有门、受助及时”。坚持跟办盯办为化解急难愁盼提供重要途径。
着力强化模式创新
把快办优办作为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的一种理念、一种要求,不断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捷度、满意率。流程再检验。以组织人社领导干部走流程为契机,对办事环节全流程检验,发现堵点难点,查找提速空间,自我加压,持续提高服务标准。服务再优化。坚持集成服务、简约服务、创新服务、规范服务为原则,进一步整合事项,优化经办流程,精简证明材料,压缩办理时限。全面推行容缺受理制,强化部门资料共享、数据核查和协同办理。实施柜员式服务模式,落实一次性告知制、首问负责制和AB岗工作制,做到“一窗通办、一站服务、一次办结”。业务再下沉。通过银行柜台加载人社前台,以社保卡金融合作为切入点,资源协同、扩展渠道,实现金融人社资源共享,业务联办,方便群众就近办快速办。模式再拓展。做好适老化服务,让老年人不掉队。针对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开辟老年人绿色引导通道、老年人专职服务窗口。通过完善用卡服务、探索代办服务、开展“免申”服务、提供上门服务等措施,切实解决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办事困难的问题。
着力强化队伍建设
以打造人社服务新品牌为目标,着力强化队伍建设,树立人人都是窗口的服务理念,打造处处都是窗口的服务环境。打造人社服务行家里手。深入开展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持续营造学政策、钻业务、强技能、优服务的浓厚氛围。有效提升政策落地、工作实操、现场处置的专业技能。促进一岗多用、一专多能,实现岗位空缺能互补,业务办理人人通的目标,着力为直通车打造一支服务群众的行家里手。转作风树形象。严格规范窗口文明用语,积极践行“三清四通”,对企业和群众的咨询服务一口说清、登记表格一次发清、登记手续一次办清;对群众的诉求,有政策依据的确保畅通、有历史遗留原因的适当变通、对经办工作需要与相关部门联系的主动疏通、对没有政策无法疏通的加强沟通,时刻做到“一张笑脸相迎、一句问候暖心、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茶相待、一声走好相送”。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增进人民福祉,打造群众满意的民生服务是人社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下一步,临夏县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将紧盯群众急难愁盼,进一步探索创新,主动担当作为、明确责任目标、凝聚工作合力,持续提升为民服务效能,真正把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打造成宣传政策的窗口、暖心服务的窗口、化解矛盾的窗口,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