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清明节消费提示

来源:临夏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3-29 09:31
字号:

清明节临近,又到扫墓与踏青时节。临夏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临夏州消费者协会提醒消费者在寄托亲人哀思的同时注重文明健康消费,保护环境,实现文明、节俭、安全、有序祭扫。




文明祭奠,注意安全


春季气候干燥而多风,为避免引起火灾,自觉做到不在墓园山林草地明火祭祀、燃放鞭炮,实现“无烟祭扫”。选择祭奠用品时要到正规殡葬用品店购买,拒绝购买与人民币相似的祭祀用品和塑料祭品,祭奠结束时应及时处理好垃圾。倡导采用网络点烛、鲜花祭扫、祈福寄语、家庭追思等绿色低碳的祭祀方式表达哀思。



绿色出行,品质旅游


科学合理安排祭扫时间、路线,错峰祭扫,主动选择绿色低碳出行方式,避免造成交通拥堵,减少意外发生。消费者在选择旅游线路时,一定要选择资质、信誉好的旅行社,在签旅行合同时,仔细阅读相关条款,明确收费信息,确认是否有需要自费的项目或要求。遇到导游推荐的商品,购买时一定要谨慎,同时要对“零元团”坚决说不。



理性消费,保障健康


在外就餐要选择清洁卫生、有合法资质的场所,不要贪食“新、奇、特”和“野味”食品。在购买土特产食品时,要仔细查验食品质量和生产厂家、生产日期、保质期。大部分消费者缺少植物学专业知识,对野菜野果的认识程度有限,不要随意采摘和食用,避免发生食物中毒。



留存凭证,依法维权


无论何种消费,碰到何种突发情况,消费者都要注意保存好购物消费发票或其他有效凭证。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应及时向当地消协组织、有关部门或拨打12315电话进行投诉举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临夏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临夏州消费者协会

2023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