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临夏州消费者协会 2023年“五一”消费提示

来源:临夏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4-28 08:54
字号:

“五一”假期将至,消费和旅游市场即将进入一个小高峰,临夏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临夏州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五一”期间做到安全消费、科学消费、理性消费,谨慎出游不踩坑、错峰出行保安全、理性消费更快乐,过一个安全、放心、舒心的假期。

外出旅行重安全

外出旅行要合理规划路线和时间,提前了解天气变化、景区开放、门票预约等情况,并结合个人年龄、健康状况谨慎参加高空、高速、探险等高风险游乐项目,确保人身财产安全。选择省内游、短途游、乡村游、自驾游的,尽量错峰旅游,要留意高速路的交通状况,错峰出行、文明出行。户外露营要注意用火、用电安全,请谨慎使用明火,不要在电线杆、变压器等电力设施周围搭建帐篷,谨防触电。

餐饮消费保健康

外出就餐和网络订餐时要选择清洁卫生、有合法资质的场所,坚决抵制餐饮浪费,做到不浪费,不攀比,不炫耀;拒绝贪食“新、奇、特”和“野味”食品。在购买土特产食品时,要仔细查验食品质量和生产厂家、生产日期、保质期。大部分消费者缺少植物学专业知识,对野菜野果的认识程度有限,不要随意采摘和食用,避免发生食物中毒。

合同条款须留意

到景区及酒店需注意,旅游景区纸质票以及在美团、携程、抖音、小程序等线上售票中的合同格式条款不得存在以下行为:1.“须知及退改规则”等票务信息中有“门票一经售出,不退改票”;2.最终解释权归我公司所有;3.贵重物品妥善保管,遗失概不负责;4.如有人身伤害,本公司不负责任;5.如发生伤亡事故,后果自负等“霸王条款”;6.酒店、旅行社、餐饮企业等合同格式条款不得设置最低消费等。

游玩购物要理性

购物前要明确商家打折、买赠等促销活动规则,做到货比三家、按需购买,一定要看清商品的价格、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谨防买到“三无”或假冒产品,在购买线上旅游商品时,注重与网络电商交易平台及产品供应商就旅游品质保障和维权环节等事项进行详细约定。

虚假宣传要警惕

警惕以“赠送”“低价”“特价”等为诱惑的不实虚假广告宣传,避免掉入“不合理低价游”陷阱而上当受骗。老年消费者外出旅游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不盲目购买玉石珠宝等贵重商品,不轻信“包治百病”类等价格昂贵的特效药物或保健品。理性看待产品推销,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理性维权留证据

购物凭证是消费者与商家发生消费纠纷后,依法维权的重要条件。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保留购物发票、小票等有效购物凭证;网络购物要保留好聊天记录、购物记录、购物页面截屏、购物票据、快递单等凭证。发生消费纠纷时,请及时拨打“12315”热线电话进行投诉举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同时,倡议广大经营者:诚信经营、明码标价,积极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更重视消费者诉求,自觉履行消费者权益保护主体责任,提高消费者幸福指数,提振消费信心。

临夏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临夏州消费者协会

2023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