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临近,这份消费提示请收好!

来源:央视新闻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4-24 09:23
字号:

五一假期临近,将迎来新一波消费潮。中国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假期出行、购物时秉持安全第一的原则,践行绿色消费的理念,维护自身享有的权利。

一、增强意识 安全为先

春夏之交,风景宜人,不少消费者选择出门踏青、购物、聚餐等活动。出门在外,消费者应注重增强安全防护意识,排除各类风险隐患,确保平安归来。一要注意交通安全。自驾游提前检查车况,守法通行,不去未开放景点、无人区和存在安全隐患的目的地;给电动车充电时,要选择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的充电桩,确保充电枪头与车辆充电口的干净、干燥,留意不要让雨水流入充电口并远离易燃易爆物,同时预先做好充电安排、避免陷入道路拥堵充电难的窘境。二要注意食品安全。在外选择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齐全的餐饮服务单位,购买包装及标签信息完整的食品,按照说明保存和食用;不要食用“野味”和未加工处理的“生鲜”食品。三要注意财产安全。出行在外要保管好随身财物,尽量不携带贵重物品,做到“轻装简行”;不轻易泄露个人信息,不轻信各种中奖、优惠活动,了解电信诈骗典型案例,避免落入不法分子的圈套。四要做好疾病防控。保持好个人卫生,在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要注意避免疾病交叉感染,特别是老人、小朋友要做好防范措施。

二、文明出行 绿色消费

良好的消费环境是全社会共同努力的结果,倡导消费者坚决抵制餐饮浪费、过度包装等不良行为,共筑绿色节约消费新风尚。五一聚餐时,要根据用餐人数合理点餐,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主动践行“光盘行动”。购买茶叶、蛋糕、水果等商品时,主动选择包装简约、质量过硬的商品,抵制奢华浪费的包装商品,摒弃华而不实的“面子工程”。建议消费者在正确评估自身消费能力的基础之上,审慎选择、理性消费,避免冲动消费。同时,发现经营企业存在诱导消费者超量点餐或者商品过度包装,尤其是茶叶过度包装的行为,要勇于指出、批评纠正,经营单位拒不改正的,可以向市场监管部门、消协组织或有关媒体举报曝光。

三、明辨陷阱 及时维权

消费者在面对各种商品时,要擦亮双眼,谨防陷阱。一是当心虚假宣传。要认真辨别商品真伪和质量好坏,不偏信商家宣传,在购买商品前要核实商品价格,货比三家,尽可能全面地了解商品信息,选择正规平台购买。二是仔细审查合同。如果跟团旅行和进行预付式消费,一定要对服务的价格、质量、规格、标准等合同条款严格审查,明确违约责任,签订书面合同。三是保留消费凭证。向消费者出具发票等购物凭证或者服务单据是经营者的法定义务,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者服务后,要注意索要并留存消费凭证,同时还可以对商品宣传广告、聊天记录、支付记录进行截图保留,在遇到消费纠纷时,及时维护自身权益。

中消协敦促经营者诚信守法、合规经营,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绿色健康的消费环境,重视消费者的诉求,为消费者五一假期增添幸福感、安全感,让消费者敢消费、愿消费,提振消费信心。(总台央视记者 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