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公开征集涉嫌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线索的公告

来源:临夏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5-10 08:05
字号:

临夏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公开征集涉嫌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线索的公告

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激发市场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反不正当竞争对公平竞争和经济发展的保障和支撑作用日益凸显。为进一步汇聚人民力量,保障群众利益,维护公平有序市场环境,临夏州市场监督管理局面向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公开征集违法行为线索。现将相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线索征集范围

重点聚焦民生和新消费领域、重要商品和要素市场、商业营销环节和新经济领域中的14种不正当竞争行为:

(一)互联网数字经济领域不正当竞争行为

1.网络直播带货中虚假宣传行为;

2.利用技术手段实施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3.刷单炒信、数据注水、红包返现利诱好评等不正当竞争行为;

4.其他新型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

(二)民生领域不正当竞争行为

5.与“清”字号 、“基因检测”“保健”投资理财、养老服务等产品相关的虚假宣传行为;

6.与近视防控产品、儿童化妆品相关的虚假宣传行为;

7.财商教育机构、冒牌消防培训机构等培训机构的虚假宣传;

8.医药购销、医疗设备采购、装饰装修、餐饮旅游等行业的商业贿赂行为;

9.不正当有奖销售行为。

(三)侵害企业品牌和信誉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10.侵犯他人商业秘密行为;

11.仿冒知名企业、名优产品的名称、字号等标识的混淆行为;

12.在农村、城乡结合地区生产、销售仿冒混淆农资产品行为;

13.仿冒应用软件图标、网站页面设计、网络游戏角色名称和虚拟人物形象等的混淆行为;

14.利用黑公关、第三方测评结果、故意传播他人编造的不实信息等方式实施的商业诋毁行为。

二、注意事项径

举报材料应当包括:举报人基本信息、被举报人基本信息、被举报人涉嫌不正当竞争行为的相关事实和证据材料。相关基本信息和证据材料应当真实、客观。

三、举报途径

举报电话:12315  

电子邮箱:lxzscjgjjjk@163.com

举报材料邮寄地址:临夏市新华街统办楼二楼临夏州市场监督管理局219室

邮政编码:731100

对不正当竞争行为,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市场监管部门将严格为举报人保密。欢迎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积极举报不正当竞争行为!

特此公告。

临夏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