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县:从有县无城到新城崛起 城市面貌华丽蝶变

来源:临夏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12-06 17:00
字号:

十年发展,十年巨变。从有县无城到新城崛起,从低矮破旧到高楼林立,从有城无人到车水马龙,灯火辉煌;从只有一条街到十里长街,道路成网,一座初具规模、宜居宜游的新县城屹立于韩集镇双城村这个三河四咀交汇之地。站在大庙山顶俯瞰,临夏县城新区其繁华尽收眼底。

道路作为城市重要基础设施,抓好道路的改造提升工作是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出行环境、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举措。近年来,临夏县在县城建设中,着力强化城市道路路面提质改造,光明路、发展路、姚川路、中学路、前进路等道路相继建成,纵横交错的路网结构不仅改善了人们的出行条件,与之配套的休闲娱乐、出行、购物等方面也发生了很大变化。

县城居民 杨换尼:“我们的县城变化非常大,楼房、健身器材、广场都很多,我们非常高兴,现在跳舞是好,环境都好了,走路是路也宽,公交车,小车都多了,越来越好了。”

规划是一个城市发展、建设的命脉。临夏县不断完善城乡规划体系,充分发挥城乡规划在城市建设改造中的龙头作用,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如今,一张张规划图纸正在成为一个个现实。十年来,临夏县通过大力实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等工程,大大改善了人居环境,提升了城市品位,实现从“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的华丽转变。 

惠民小区居民 苏一俩斯 :“原来我们住马集镇庙山村,现在搬到易地搬迁小区,条件各方面都好,孙子念书、交通各方面都好,小区治安好,放个东西都放心,环境也好了,县城变化非常大,我们各方面都满意,也很高兴。”

陈海霞,原本是临夏县井沟乡果园山村的一名农民,通过县上实施的易地搬迁项目搬入惠民家苑三区。在这里,放下锄头的她有了新岗位,在小区当起了楼长,回忆过往十年,她说,随着县城发展,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道路纵横交错。

小区居民 陈海霞:“搬进县城几年了,在井沟乡住的时候一个人打工,各方面条件也不好,现在因易地搬迁住进惠民小区,政策也好,给我们承包了一辆出租车,孩子念书方便,离医院近看病也方便。”

县城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华丽蝶变,经历搬迁、调整等重大变革,县城新区城市化进程以势如破竹之势快速前行。近十年来,县城建成区面积3.95平方公里,县城常住人口现在已达3.61万人,新建廉租房8142套、棚户区改造房18590套等,改造城市危旧楼8栋,城区商品房面积达103万平方米,硬化巷道30条40.88公里,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34.71%,人居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改善。

临夏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乡建设股副股长祁发红:“我县自2012年开始建设,十年来,我局通过一系列城建工程,逐步提升了县城配套基础设施,提升和改善了居民生活质量和居住环境。县城内新建及改建道路工程30条,道路总长48.88公里,全部配套了污水、雨水、供水等管网等,新建垃圾填埋场一处、生活污水处理厂一座,供水厂一座,集中供热热源厂一座,换热站5座,公共厕所20座。同时,通过修建广场、清水平台、汀步、水幕电影等,对河州苑进行了改造提升,在河州苑东侧修建湿地公园一座,提高了公园绿化覆盖率,现在,我们继续扩展县城新区,大力建设东城区,实施临夏县2020年棚户区(新建)项目配套市政道路8条,路线全长2.4公里。”

这十年 ,临夏县城区建设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道路宽阔通畅,一盏盏路灯点亮街道。四通八达的路网骨架展露真容,干净有序的城市环境整洁清新,洋溢幸福的面容,处处让人感受到县城快速发展的“脉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