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0亿元,安排!

来源:财政部、人民日报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5-10 16:01
字号:
记者近日从财政部获悉,今年中央财政进一步优化完善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安排资金1560亿元,比上年增加115亿元,支持地方落实好“两免一补”(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生活补助)等政策,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保障水平。

一是提高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经国务院批准,从2023年春季学期起提高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小学由年生均650元提高到720元,初中由850元提高到940元,支持学校落实“双减”政策、提升课后服务水平。
二是提高寄宿制学校公用经费补助水平。在提高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基础上,对寄宿制学校按照寄宿生人数增加公用经费补助的标准,由年生均200元提高到300元,确保寄宿制学校正常运转。
三是调整取暖费补助标准。为缓解北方地区学校冬季取暖支出压力,在落实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基础上,根据义务教育学校取暖费决算数据,进一步提高有关省份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取暖费补助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