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压力、理思路、教方法——临夏州召开州委依法治州工作座谈会

来源:临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9-02 18:55
字号:

7月13日上午,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李鹏在州司法局主持召开州委依法治州工作座谈会。

与会人员围绕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推进全州法治建设以及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李鹏同志在交流过程中,针对依法治州办工作困境和全州法治建设情况,面对面帮大家梳理问题,深入分析存在问题原因,理思路、教方法,为依法治州办工作指明了方向。

李鹏指出,州委依法治州办公室是州委依法治州委员会的常设办事机构,是委员会决策的参谋助手,是一个平台,更是一个综合办公室、协调办公室、督察办公室、指导办公室、考评办公室,承担着全面依法治州工作的协调、督察任务,定位要清晰。面对法治建设新形势新要求,办公室要不断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一是加强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依法治州办要站在全州的高度,发现各县市、各部门在法治建设中的共性问题,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举措;要将办公室工作与州司法局工作高度融合,把重叠的工作延伸到司法局开展;要将办公室工作与政法委工作衔接,提高工作效率。二是改善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法治建设内容庞杂,包括方方面面,办公室要提高工作效率,就要灵活运用三种工作方法。清单工作法,梳理法治建设重点工作,把规定动作列出清单,让各县市、各部门清楚自己的工作内容,工作才能有抓手。季度通报法,建立一套制度,采取通报的形式,对重点工作进展、完成情况进行及时通报,也可以采取月通报、阶段通报。全面督察法,督察不要蜻蜓点水,俯下身子耐住性子。督察县市时,要从党委、政府、再到重点部门,督查前不打招呼随机抽查,实现闭合督察。三是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作能力。打铁还需自身硬,办公室工作人员要加强理论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认识和行动。要守正创新,守正就是继承发扬办公室不怕苦、不怕累的优良作风,创新就是从重复的工作中找规律,找到规律建机制,用制度机制管人管事,按规章办事。要加强沟通协作,办公室要多与四个协调小组、各县市、各部门联系沟通,及时了解掌握工作开展情况,督促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完成。要加强顶层设计,谋划一批创新活动,扩大法治建设成效的影响力,营造良好的法治建设氛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要加强信息报送,做到上请下达,一事一信息,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进行推广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