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县司法局漫路司法所“三抓三促”行动开展 “乡村治理·法治先行”主题法治宣讲活动

来源:临夏县司法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3-25 11:11
字号:

3月21日,漫路司法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联合县司法局、漫路派出所等部门深入高家沟村扎开展“乡村治理·法治先行”主题法治宣讲活动。

活动中,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讲述牛犊案的故事,讲解治安案件、刑事案件的起源都是因为小事,妥善处理小事纠纷,避免发生治安刑事案件;围绕早私婚、高价彩礼现象,讲解了宪法、民法典、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刑法中的相关规定;围绕校园欺凌现象,讲解了家长、老年人如何防范和化解校园欺凌案件;围绕老年人的情况,讲解了治安处罚法、老年人保护法的相关内容;围绕乡村创业贷款用于高消费的情况,讲解了贷款诈骗罪的相关内容,活动起到了良好的效果。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10人次。

开展“乡村治理·法治先行”主题宣讲活动是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主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通过不同形式、不同层次的宣传,以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助力乡村振兴,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积极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