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普法真正走到群众中间——“13656”特色普法模式开创临夏州法治宣传教育新局面

来源:临夏州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4-14 08:55
字号:
今年以来,临夏州创新创优普法方式,聚力打造“13656”普法模式,走出一条有特色的法治宣传教育新路径,以高质量普法助力高质量发展,让和谐之花盛开在临夏大地。
紧抓“关键少数”,发挥“领头雁”示范效应。制定党委、政府及部门年度学法计划,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清单,严格落实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重点内容列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坚持逢会必学,落实州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重大决策专题学法、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查和年度述法等制度,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在学法用法方面的“头雁效应”,示范带动各级各部门落实学法制度,把法治学习培训纳入干部培训计划,列为党校(行政学院)必修课,学法情况与考核晋升挂钩。组织开展法治讲座、法治理论研究,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思维、法治意识,推动形成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良好氛围和行动自觉。
突出“喜闻乐见”,打造全时空普法网络。不断丰富传统普法形式内涵,向面上拓展、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贴近,普“群众需要的法”,普“群众听得懂的法”,使普法真正走到群众中间。充分利用新媒体,实现“指尖普法”,让群众拥有随时能看到、随时能用上的“法律顾问”,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东乡县通过“问答式”“案例式”“双语式”(汉语和少数民族语言)“拉家常式”等接地气的形式,积极开展“零距离”、面对面普法,让普法宣传走心更入心;和政县多形式开展“送法上门”活动,发放法治宣传资料、法律实用书籍、法治文化用品,让群众有看得见、摸得着的法治获得感;康乐县将普法摊位设在群众家门口,开展法治文艺汇演、“板凳课堂”等活动,为群众奉上丰盛的法治精神食粮……
聚焦“靶向发力”,实现多领域全面开花。广大普法工作者立足实际、突出特色,根据不同对象确定不同普法任务和工作举措,因地制宜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组织村干部、综治网格员、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法律服务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引导群众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采用故事教学、情景模拟、法庭模拟、角色扮演和案例研讨等形式,积极开展富有互动性、参与性、体验性的“开学第一课”“送法进校园”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学习法律知识、树立法治意识。组建律师团队,深入开展“入企走访”“法律宣讲”“法治体检”“健康管理”活动,为企业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帮助企业高效办理法律事务、处理涉企纠纷,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四是组织开展宗教活动场所“四进”活动,举办党的民族宗教理论政策下基层“百场万人”县级巡回宣讲,进一步提升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法律素养、法治意识。(记者 王临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