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印发实施意见,推动建设文化强省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5-08 17:19
字号:

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意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重要论述精神,准确把握当前文化旅游业加快复苏的大环境、新态势,提出“建设与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相协调、相适应,与深厚文化底蕴、丰富文化和旅游资源相匹配的文化强省”的发展目标,力争到2028年文化和旅游产业增加值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6%、人均文化旅游消费达到1000元以上。


《意见》重点部署了“推动全域文化旅游资源利用融合”“全力推动文化旅游产品融合创新”“全产业链促进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全方位推进文化旅游市场和合共生”等4个方面18项任务,强化组织领导、政策保障、项目带动和人才支持等4项保障措施。

《意见》特色亮点突出:

一是资源融合促共建。立足我省久远厚重的历史人文资源和丰富多元的自然景观资源,着力推动文化与旅游资源互相整合、要素互相融合、空间互相利用,以达到优势互补、相得益彰、整体提升的目的。

二是产品融合促育新。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要求,全力推动我省文化旅游产品融合创新,着力培育一批文化旅游精品,积极打造丝绸之路国际旅游枢纽,力争把甘肃建设成为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

三是产业融合促兴业。推动“文化+旅游”模式创新,将传统与现代、山水与人文完美融合,打造能让游客慢下来、留下来、多消费的旅游目的地;推动构建“文旅+”全产业链发展新格局,重点打造文旅康养“千亿级产业链”。

四是市场融合促创收。推动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做大做强,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融合、服务质量创优,境内外文化和旅游市场活力不断提升,以促进我省文旅消费加速升级,实现社会效益和市场效益相统一、双提升。(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通讯员 吴永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