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传承的舞台 民族团结的盛会

来源:临夏州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5-18 13:17
字号:

文化传承的舞台 民族团结的盛会——甘肃省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文体表演侧记


5月16日上午,坐落在大夏河畔的临夏奥体中心体育场迎来了一场各民族团结、友爱、和谐、奋进的体育盛会——甘肃省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9:30左右,甘肃省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来自全省各地的各族同胞相约花儿临夏,共赴四年一度的盛会之约,期盼的眼神、真挚的祝福、美好的梦想……荡漾在眼前、耳畔、心间。

清澈的上游黄河水与较为浑浊的洮河水轻盈碰撞,形成“黄洮交汇”奇观。一清一浊、泾渭分明,呈现出一面是碧水清波,一面是黄沙涛涛的景象,尽显阳刚与阴柔之美……数百名舞者化身“黄河”,不屈不挠,奔涌向前——极具写意的大型文体表演《岁月荣光启神韵》拉开了演出序幕。
这是一场展示临夏新姿的演出。
常说人间最美四月天,对于临夏人民而言,最美的却是被冠以“牡丹月”的五月天。在临夏市大夏河畔的百里牡丹长廊,绽放的紫斑牡丹吸引大批游客纷至沓来,摩肩接踵的人流把赏牡丹的情趣推到高潮。
在演出的第一篇章《花儿临夏展新姿》中,一朵朵盛开的“牡丹花”迈着轻盈的步伐“走”进现场,“绽放”出民族团结的最美笑颜,描绘出在美丽富饶的临夏大地上,各族群众共同生产生活的美好画卷。
这里的“花儿”一语双关,既预示着临夏像花儿一样日新月异的发展,又代表了临夏的特色。《白牡丹令》《花儿绽放》《尕妹妹令》……一曲曲兼容并蓄的“花儿”演唱,在繁花似锦的大夏河畔奏出最具韵味的和声。
“作为一名当地大学生,有幸参与到这场盛会中,我特别感动。”参加文艺演出的临夏现代职业学院学生李婷说,“在表演时,仿佛自己被一股强大的力量所牵引。我相信,临夏的未来一定会更美好。”
这是一场传承传统文化的演出。
花样跳绳、空竹、武术、东乡族拔棍、保安族夺腰刀、轮滑、花式自行车……这些传统体育表演,是对传统民俗文化的传承弘扬,也是对今天幸福生活的礼赞。

东乡族和保安族是甘肃省特有的少数民族,主要聚居在临夏州。他们所代表的传统体育项目不仅是民族体育的表现,更是民族文化的再现,这些项目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长久流传不息。
开幕式上的传统体育表演,主要由全州中小学学生参演,他们活力动感、奋发昂扬,他们踏歌起舞、因律而动,奏响了奋进新时代、临夏更出彩的恢宏乐章。“我很珍惜这次演出机会,准备了很长时间,表演的是竞技武术和功夫扇。希望所有运动员都能取得好成绩,祝愿家乡发展得越来越好。”临夏市枫林小学学生杨诗涵说。
这是一场融合体育精神的演出。
悠扬的旋律中,《同心共筑中国梦》篇章缓缓展开,跃动的韵律、昂扬的精神,昭示着春芽般的勃勃生机,青春的舞步、健美的身姿,燃烧着火焰般的激情。

舞台上,多位少数民族艺术家一起,唱响耳熟能详的民族歌谣。随着熟悉的伴奏响起,现场观众一起哼唱。各民族广为流传的文艺精品,代表着中华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彰显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和精神内涵,体现了人文魅力与体育精神的完美融合。
演出最后,身着各民族服饰的演员们汇聚一起,载歌载舞、共庆盛会。大家摇动着手中的鲜花,寓意着各族儿女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团结一心、共同奋斗,谱写崭新的篇章。
“演出太燃了,既展示了中华文化的魅力,也展示出民族团结进步的力量。”临夏市群众杨秀玲说,近几年,临夏市体育场馆多了、运动氛围浓了、健身队伍庞大了,体育为整座城市注入了“活力因子”。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短短一个多小时,3000多名演职人员用完美的表演,展现了临夏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人文风貌,令人震撼、鼓舞人心。今天,临夏绽放出了夺目光彩,这一天注定被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