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精神根基 树时代新风——临夏县2022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综述

来源:临夏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1-03 13:06
字号:

党的理论政策通过“流动课堂”飞入寻常百姓家,“五心先锋”点单派单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遍布村镇、社区,老百姓在家门口文化广场就能看到喜闻乐见的惠民演出,“红马甲”志愿者活跃街头巷尾。文明实践的“种子”,已在群众心中生根发芽。

今年以来,临夏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突出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五项重点内容,整合各类资源、精准服务、健全机制,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理论宣讲  守正创新聚民心

群众在哪里,宣讲阵地就延伸到哪里。县上积极探索基层理论宣讲的新载体、新模式、新方法,打造了“理响临夏县”理论宣讲品牌,拓展宣讲阵地、丰富宣讲形式,构建理论宣讲品牌矩阵。重点培育了新集镇等6个理论宣讲示范点,同步用好农家书屋、道德讲堂等,开展多种主题宣讲;以志愿服务活动为依托,根据群众需求,开展“点单”宣讲,把宣讲搬到田间地头、街头巷尾、文化广场等场所,融入到知情大会、“炕头会”、“田间会”等过程中,因时、因地、因人送理论、送政策、送技术,打造宣讲“流动课堂”;推动“学习强国”乡村大喇叭省级示范点建设,组织县乡村各类专题宣讲培训1191余场(次),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典型引领  成风化雨育新风

模范是一个时代的精神坐标,是引领前行的精神力量。县上充分发挥典型模范引领作用,持续加大先进典型创评力度,累计选树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等各类先进集体226个,选树道德模范、文明家庭、新时代好少年等各类先进个人463名。今年争创各级文明单位15个、文明村镇47个、文明社区2个、文明校园25所、文明家庭154户。利用各种载体对先进典型、先进事迹等进行宣传,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树立社会标杆,凝聚社会共识,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向上向善的社会氛围。

成风化俗  引领时代新风尚

易风俗倡新风,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着力点。县上持续推进移风易俗“九个一”行动,着力强化乡风文明建设,不断推动乡村焕发文明新气象。充分发挥“一约四会”作用,创新开发先锋乡“五心先锋”APP,“线上”点单让基层社会治理更智慧、为群众服务更便捷,志愿者接单“线下”及时处理群众反映问题,使群众在良好社会治理环境下,思想观念得到大改变、村风民风得到大提升。河西乡杨家村家风家训馆通过典型故事带动广大群众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推动形成爱国爱家、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品牌引领  志愿服务显活力

志愿服务品牌,是推动文明实践的有效载体。县上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制定了4类100项《临夏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清单》。按照乡镇“一村一品牌”、机关“一单位一特色”的理念,推出了一批受欢迎、可持续、叫得响的志愿服务品牌,以品牌形成引领力、号召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深入开展。先后培育了刁祁镇“爱心理发师”、黄泥湾村“四点半课堂”、文明创建志愿服务队“微心愿”行动、农技推广志愿服务队“农技服务进田间”等文明实践特色品牌,实现了县、乡、村文明实践阵地、志愿服务全覆盖。

完善机制  深度融合见实效

构建体制机制,保障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有序推进。县上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建立健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制度规范,通过召开安排会、联席会、推进会等,指导乡镇实践所、村(社区)实践站、实践基地开展活动。举办了宣传骨干和志愿者素质拓展培训班、“机关开放日”、政务讲解志愿者培训班、新时代文明实践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路演大赛等活动,促进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项目化运作、社会化动员、常态化发展。   

文明实践春风化雨,时代新风浸润人心。在临夏县大地,文明实践活动正以各种方式融入百姓生活,广大干部群众正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奋力谱写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时代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