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临夏县南塬乡:村民自发组织秧歌队 扭出了浓浓年味

来源:临夏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1-30 13:04
字号:

欢天喜地过大年、张灯结彩迎新春。为进一步丰富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营造文明祥和的春节氛围 ,临夏县南塬乡定坪村152名村民自发组织秧歌队,在热闹的正月里“扭”出别样风情,让群众在家门口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1月29日早上,记者在定坪村看到,秧歌队员们正在画脸装饰,随着震天的锣鼓演出正式拉开帷幕,大家齐聚文化广场,扭起了欢快的秧歌,人人精神饱满,动作整齐划一,飞舞的彩绸、灿烂的笑容、专注的表演,展现出定坪村村民昂扬奋发迎新春、团结一心向未来的高兴劲儿和精气神儿。

定坪村秧歌队主席张鸿达说:“ 在党的富民政策引领下,我们定坪村村民自发组织社火秧歌队,是为了增进邻里感情,团结协作,团结友爱,我们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传承中华民族传统,发扬光大民俗文化,在致富的小康路上继续奋进。”

精彩的秧歌表演让农民朋友在家门口切身感受到了欢乐喜庆、健康向上的文化熏陶,让文明实践更有温度、更有热度,也吸引了过往的群众驻足观看,大家纷纷拿出手机记录精彩瞬间。

村民刘光胜说:“今天听到鼓声,我们的秧歌就正式开演了,我们都来观看,我们的秧歌队演的非常好,也扭的好,队伍也比较整齐,我今天非常的高兴。”

“ 我们的村民通过自发组织秧歌队,让我们所有村民切实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也有效的调动了村民之间的友谊,同时也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临夏县南塬乡定坪村党支部书记孟庆翠说。

春节期间扭秧歌是乡村里的一大特色民俗活动,寓意着喜庆和祝福传送到家家户户,同时也表达了村民们喜迎幸福生活的满心欢喜。定坪村秧歌队里既有七旬老人、也有十几岁的孩子,他们从正月初六至正月十五期间都会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秧歌队表演活动,为新春佳节增添喜庆,将喜庆的新年氛围感拉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