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汇聚·光耀河州—史前文化临夏论坛主旨发言举行

来源:临夏州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5-10 07:59
字号:

群贤毕至,大家云集。5月8日,文明汇聚·光耀河州——史前文化临夏论坛开幕,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故宫研究院玉文化研究所、武汉大学、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专业研究所和高校的10位专家学者在论坛上作了主旨发言。

“马家窑文化先民将中国史前彩陶艺术推向巅峰,河州是马家窑文化彩陶最丰富的地区。”“新入藏的彩陶不仅增加了新的器型、图案,也为彩陶的深入研究提供了一大批弥足珍贵的新鲜资料。”“(临夏)境内灿若星河、内涵丰富、价值突出的史前文化遗址,是实证黄河流域甘肃段在中华五千年文明史发展阶段重要地位的核心资源”……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史前研究室主任李新伟,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望衡,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郎树德分别就河州史前文化与中华文明起源、临夏彩陶文化意义与历史地位、临夏州博物馆新入藏彩陶和玉器的研究价值等方面展开阐述。在下午的主旨发言中,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王仁湘、叶茂林、赵春青,故宫研究院玉文化研究所所长徐琳等人就齐家玉器多璜联璧之源流、齐家文化草作农业与当代草地农业、马家窑文化的新探索、传世齐家文化玉器及问题讨论等内容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观点不断碰撞,思想不断交融。与会人员纷纷表示,临夏州委州政府十分重视历史文化遗产和文物的保护工作,并在保护的前提下进行了有效的开发利用。此次论坛搭建起了一个沟通交流、学术研讨的平台,今后将深入围绕临夏地区史前文化开展考古调查、勘探、发掘与研究,进一步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为提升临夏地区史前文化传播力影响力,增强民族凝聚力和文化向心力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