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临夏县:做足山水文章 打造文旅品牌

来源:临夏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5-05 16:57
字号:

临夏县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以“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着力实施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战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实现文旅产业效益延链提效,发展赶超进位。

实施文化工程。建设村级文化服务中心214个,围绕树立新时代社会主义文明新风,积极举办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群众文艺文化体育活动,推动全民健身与全面健康深度融合。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爱国教育、感恩教育,广泛凝聚感恩奋进、致力发展的强大合力。

擦亮旅游名片。促进旅游市场大升温,擦亮享誉全国的临夏名片。做足北塬片“农业+”文章,依托塬头路、百益鲜花港、农特产品展示展销中心、南塬张河西油桃等基础旅游资源,大力发展北部塬区观光采摘农业,完善旅游要素、串联景区景点,打造S309沿线靓丽旅游线路。把河西瓜果、莲花花椒、南塬油桃、百益鲜花、塬头路美食等特色资源嫁接到景区景点,对南塬乡张河西村、莲花镇莲城村、尹集大滩村等7个乡村旅游示范村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提升,鼓励新发展农家乐50家,每家落实奖补资金5万元。壮大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5家,并争取予以5万元的专项奖补。加大非遗工坊的申报力度,申请创建1-2家非遗工坊,年内完成星级饭店、农家乐、景区等文旅从业人员300人的培训目标,擦亮临夏县旅游“名片”。

做足生态文章。做足西南片“生态+”文章,主动融入全州打造太子山旅游大通道精品大环线,加快河州苑综合开发、槐树关东路沿线景观建设、云上河州大景区建设等文旅项目,塑造文化长廊、花海景观,打造有特色、有内涵、有品位的生态自驾游大通道。

弘扬红色文化。画好莲花湖“山水+”美景,高质量推进环湖公路沿线综合开发,挖掘莲花古渡、解放军抢渡黄河等历史红色文化元素,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追溯革命记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连日来莲花镇黄河边的“临夏县解放军抢渡黄河纪念馆”红色旅游异常火热。截至目前,已累计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文旅部门适时推出的“春游莲花湖”直播行动异常火爆,在互联网平台展示莲花湖景色,直播活动吸引近6000人(次)观看,打响了“莲花湖”品牌,丰富了水系水景,打造沿湖区观光休闲旅游精品线路的美好景相就在眼前。

办好文化节会。谋划高质量办好“花海盛宴”赏游、青年歌手大奖赛、花儿演唱会、油桃蔬菜采摘季、“农民丰收节”暨农特产品展示展销、“诗意田园·云游河州”农业观光采摘文化旅游系列活动、“非遗”文化展演等丰富多彩的旅游节会活动,引爆临夏县旅游季,发挥节后品牌引领效应,打造好临夏县文化旅游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