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临夏县先锋乡:非遗傩戏闹新春 传统文化添年味

来源:临夏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2-01 08:44
字号:

近日,在先锋乡前韩村上演了一场场精彩纷呈的傩戏表演,非遗节目的演出让群众近距离感受了传统文化之美,也让大家在春节期间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傩戏历史悠久,内容丰富,包含了很多民间传说、神话故事等。还保留着中华民族许多古老的神话传说、民间故事、历史典故、民情风俗等,被人类学、宗教学、文学、历史学、戏剧学等学科誉为“活化石”。

在正月初八至初十为期三天的表演中,先后演出了《庄稼佬》《斩貂蝉》《梅山降妖》《山五将》《三官三娘子》《三英战吕布》等系列傩舞。表演现场,人们舞傩狮、敲锣鼓,热闹非凡。只见头戴傩面、身穿红袄黄袄的傩戏表演者们,伴着铿锵有力的锣鼓声,时而摆拳、时而跳跃,傩面狮子也跟着翻滚,拳术、棍、棒、单刀等表演等轮番登场,现场叫好声不断入耳,不少村民用手机、相机拍照留念。

观众  张琼:“听说前韩村有傩戏表演,我和家人一起来观看傩戏表演,傩戏的表演非常精彩,过年的气氛也比较高涨,我们非常喜欢也很开心。”

傩戏扮演者  胡文举告诉记者:“今年我已经87岁了,参加(傩戏)演出已经有30多年了,现在生活也好了,环境也好了,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比蜜甜,所以我们越活越年轻,芝麻开花节节高,一年比一年好。”

铿锵有力的太平鼓、清脆喜庆的吉祥锣,将春节喜庆的氛围推向了高潮,让年味更浓了。太平鼓扮演者 张春芳说:“(今天)我们玩了太平鼓,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心想事成,红红火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