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夏县 “十四五”水土保持发展规划(2021—2025)》的通知

来源:临夏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1-22 03:35
字号:


临县府发〔20224

 

临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夏县

“十四五”水土保持发展规划(2021—2025)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相关单位:

《临夏县“十四五”水土保持发展规划(2021—2025)》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临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月21


临夏县“十”水土保持发展

规划(2021—2025)

 

 

202112

 

 录

 

第一章  基本情况

第一节  水土流失情况

第二节  “ 十三五”工作总结

第二章  “十四五”规划

第一节   工作的思路

第二节   目标任务

第三节   工作措施

第四节   项目谋划

第五节   重点项目

第三章   效益分析

第四章   实施规划的保障措施

 

附: 临夏县水土保持“十四五”重点项目规划表

 

 

 

 


第一章  基本情况

第一节  水土流失情况

一、水土流失概况

临夏县位于黄河上游,刘家峡水库南岸,属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第四副区,全县水土流失面积为720.44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59.4%,临夏县因雨热同季、降水集中,植被稀少,土质松软,水土流失非常严重。一是黄河一级支流——大夏河控制面积涉及17个乡镇的693.6平方公里,径流量9006万方,每年流入黄河的泥沙388万吨。其中大夏河一级支流——红水河、牛津河控制面积涉及6个乡镇的182平方公里,年径流量分别为1468万立方米和2956万立方米,每年流入大夏河的泥沙量分别为70.5万吨和145万吨。二是库区上游南岸的北塬地区,共涉及10个乡镇10.38万人。其四面环水,东面是大夏河,西南面是红水河,西面是银川河,北面与刘家峡库区接壤,区内有岗沟、尕马沟、贾家沟、莲花沟、车家沟等七条小流域,共197条沟岔,4320多条支(毛)沟,水土流失面积为 269.1平方公里,占全县水土流失面积的37.4%,年土壤侵蚀模数5200—6200吨/平方公里,径流模数12.5万立方米/平方公里,每年流入黄河的泥沙 150 万吨。

一、土壤侵蚀类型

我县土壤侵蚀(也称水土流失)类型主要有水力侵蚀和重力侵蚀,其中水力侵蚀主要面蚀和沟蚀,多分布于梁峁顶、梁峁坡及沟道中。重力侵蚀主要有陷穴、泻流、崩塌(塌岸、山削皮、山崩)、滑坡等,多分布于陡坡及侵蚀沟的沟头、沟岸等部位。

二、土壤侵蚀等级

全县720.44平方公里的水土流失面积中轻度侵蚀65.56 km2,占水土流失面积的9.1%;中度侵蚀185.87 km2,占水土流失面积的25.8%,强度侵蚀356.62km2,占水土流失面积的49.5%;极强度侵蚀112.39 km2,占水土流失面积的15.6%。多年平均土壤侵蚀模数为5600t/km2· a,沟壑密度达到2.25 km/ km2,径流模数为12.5万m3/km2· a。

三、水土流失成因

(一)自然因素

 自然因素是土壤侵蚀发生,发展的客观潜在条件,影响全县水土流失的自然因素主要有地质、地形、降水、土壤,植被等。

 (二)人为因素

 人们对自然资源的不合理开发利用,是加速水土流失和造成新的水土流失的重要因素,任意毁林毁草,开荒扩种,滥砍乱伐,过度放牧,对水土资源进行掠夺式经营以及工业、交通等基本建设的发展等,使水土流失面积扩大,侵蚀程度加重。主要表现在:1、滥砍乱伐,毁坏森林。2、陡坡开荒,破坏植被。 3、过度放牧,植被减少。 4、铲草皮、挖草根、烧生灰。5、不合理的耕作方法。6、工矿、交通及基本建设造成水土流失。

四、水土流失的危害

 1、蚕食农田,减少耕地。由于水土流失,使侵蚀沟的沟头前进,沟岸扩张,侵蚀沟面积不断扩大,蚕食川台地,冲毁坡耕地,从而使全县耕地面积不断减少。

 2、流失土壤,削减地力。全县坡耕地面积很大,约占总耕地面积的49.7%,每逢暴雨,坡面上常出现大量的地表径流,冲走坡耕地大量肥沃的土壤,形成跑水、跑土、跑肥的“三跑田”,全县平均每年流失泥沙403.4万吨。由于严重的水土流失,使耕地土层变薄,土壤日益瘠化,缺磷少氮、肥力减退、地力下降、农作物产量降低。

 3、淤塞河道,破坏交通,危害水利设施。大量的水土流失增加了径流泥沙含量,一些池塘,集雨节灌工程,灌溉渠道等水利设施常因泥沙淤积而降低效益,缩短寿命。河道下游因淤积,河床不断抬高,影响防汛。水土流失造成的泥沙淤积还严重威胁城镇、厂矿、交通等的安全,给国民经济建设带来很大的困难。

 4、生态环境恶化,自然灾害频繁。长期严重的水土流失,破坏了生态系统,使全县生态环境不断恶化,干旱程度加剧,旱灾、洪灾等自然灾害频繁发生。

第二节  “ 十三五”工作总结

一、完成情况

“十”期间,我县对水土保持工作十分重视,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和生态环境建设作为改变农业生产基本条件,增强农业发展后劲,实现农业、农村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一项根本措施,发扬领导苦抓、部门苦帮和群众苦干的“三苦”精神,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取得了很大成绩。近年来,我县水土保持工作按照“科学规划、统筹安排、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实行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和各项治理措施的优化配置,把提高流域治理的科技含量和综合治理效益放在首位,以梯田建设为基础,以小流域为单元,因地制宜、综合治理、加快了水土流失治理步伐,使全县的水土保持工作走上了持续、快速、稳步发展的新阶段,全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和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两个项目进展顺利,全面推行机修梯田、人机结合、综合治理,还实施了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基本口粮田建设,中央预算内小流域综合治理,刘家峡库区水土保持二期工程等项目,使我县梯田建设走上了快速发展的新轨道,并探索和总结了一套适合当地水土流失治理的技术措施,治理经验和防治模式,为区域经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十”期间,全县共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48.5平方公里。其中,梯田 2680公顷,造林 11090公顷,封禁治理 600公顷,种草 480公顷,修建淤地坝1座,谷坊930道,沟头防护280处,新增措施年拦蓄径流量1061.4 万立方米,年减少入黄河的泥沙61.8万吨。通过治理,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减轻了水土流失,遏制了人为破坏,为全县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二、治理成效

 经过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全县水土流失程度减轻,生态环境得到初步改善,有效地促进了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初步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协调统一。

 一是水土流失治理程度提高,生态环境有了明显改善。通过刘库水保、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退耕还林工程等项目的实施,十三五期间共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48.5km2,占水土流失面积的20.6%,十三五期间新增各类水土保持治理措施每年可拦蓄泥沙61.8万吨,拦蓄径流1061.4万m3

 二是梯田面积增加,通过实施全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农业生产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全县每年新修梯田9000多亩,十三五期间共新修梯田3.42万亩,原来跑水、跑肥、跑土的“三跑田”变成了保水、保肥、保土的“三保田”。在此基础上,大力推广实施机耕机播、地膜种植、间作套种、集雨节灌等旱作农业技术,农业生产后劲大大增强。根据测算,在正常年份的同等耕作条件下,每亩梯田比坡耕地增产粮食70公斤,十三五期间全县新修梯田每年可增产粮食 239.4 万公斤。

三是农业结构得到合理调整,区域支柱产业初步形成。随着梯田面积的增加,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提高了耕地质量,扩大了农民人均基本农田面积,从而使农业、林业、牧业用地比例趋于合理。

四是着力壮大区域性特色产业,努力增加群众收入。通过实施以小流域为单元的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优化治理措施配置,调整农、林、牧土地利用结构,十三五”以来,以梯田建设成果为平台,依托区位优势及自然条件,把花椒和啤特果作为水保综合治理的主要措施,按照巩固提高,新栽与补植补栽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发展花椒和啤特果为主的经济林,截止2019年底,全县花椒种植面积达到26万亩,其中挂果面积11.73万亩,花椒产量达到936吨,创产值2807万元。收益区群众从花椒种植中人均获得纯收入198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5.4%。

五是加大了水土保持预防监督执法力度,有效控制了人为水土流失,十三五以来,全县认真贯彻落实“预防为主,全面规划,综合治理,因地制宜,加强管理,注重效益”的水土保持工作方针,全面开展水土保持预防监督工作,把宣传、学习《水土保持法》及有关法律、法规作为水土保持工作的一项长期任务,每年6.29水保法颁念日来临,集中开展了的宣传月、宣传周活动,采取广度与深度结合,对内与对外结合,经常与集中结合,一般与重点结合,正面与反面结合的办法,面向领导、面向生产建设单位、面向广大群众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宣传活动,宣传覆盖面达80%以上,提高了人们对水土保持预防监督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增强了全民的水土保持观念和生态保护意识,推动了全县水土保持工作的正常开展。建立健全了水土保持方案编报审批制度、“三同时”制度、监督检查制度、年检制度、水土流失补偿费及防治费征收制度,规范了水土保持方案申报、登记、审批、发证、检查、验收等监督管理程序和执法文书,从而使全县的水土保持工作走上了有法可依、依法治理的法治化轨道。

三、治理经验

(一)提高认识,是搞好水土保持工作的前提

 从几年的实践看,搞好小流域综合治理,梯田建设等水土保持工作,思想教育工作必须先行,引导群众实现由“要我治”为“我要治”的思想转变,为此,全县每年结合工作实际,适时地宣传水土流失的危害、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的效益和有关水土保持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总结分析了长期以来多灾、低产和生活贫困的根源,并用典型小流域治理的经济效益、梯田工程的增产效果和发展经济林,发展养畜、增加经济收入的典型事例,有针对性地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治理水土流失,改变了广大山区群众的被动接受到主动投身治理,为搞好水土保持工作创造了前提条件。

(二)领导重视,是搞好水土保持工作的关键

水土保持工作面对千沟万壑的自然条件,涉及到千家万户的具体利益,量大面宽,任务艰巨,没有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要搞好水土保持工作是非常困难的。长期以来,县上始终把治理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作为改变农业生产条件,加快脱贫致富步伐,振兴山区经济,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措施纳入议事日程。每年年初把任务指标落实下去,年终验收、总结、评比,较好地调动了各乡镇、各部门群众的积极性,加快了水土保持工作步伐,实践证明,领导重视是搞好水土保持工作的关键。

(三)坚持综合治理,是搞好水土保持工作的基础

  多年来的水土保持工作,始终坚持山、水、田、林、路统一规划,生物措施、工程措施、封禁措施和保土耕作措施相结合,进行综合治理,形成了以小流域为单元,经济效益为中心,梯田建设为重点,治理与开发并举的水土流失防治新格局。

(四)加强监督执法,是搞好水土保持工作的基本保证

在长期的治理实践中,我们坚持预防为主,防治并重,治理开发结合的原则,通过建立健全监督执法机构,广泛宣传法律、法规,制定有关配套政策,认真行使审批水土保持方案,依法进行监督检查等职能,加强预防管护,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查处违法案件,有效控制了人为水土流失现象,保护了治理成果,提高了治理的效益。

(五)突出经济效益,是搞好水土保持工作的根本动力

搞好水土保持工作,必须依靠群众,千方百计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但最根本的是狠抓经济效益,正确把握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结合点,把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同发展农、林、牧各业结合起来,一是兴修梯田,蓄水保土,配套梯田增产措施及农作物丰产栽培技术,提高粮食产量,增加收入;二是调整产业结构,发展温室蔬菜,发展养殖业;三是营造经济林,发展花椒、啤特果为主的林果业,增加农民收入,尤其是花椒经济林的大力发展,已成为我县的一项支柱产业,经济效益十分显著,有力地促进了全县水土保持工作的快速发展。

四、存在的问题

我县水土保持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绩,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我县水土流失严重,治理任务艰巨,全县平均土壤侵蚀模数高达5600吨/平方公里,特别是北塬地区水土流失趋势日益严重,每年因崩塌、滑坡、陷穴等重力侵蚀,吞噬耕地、淤积河道库坝、冲毁道路的现象频繁发生。近年来,在国家项目资金的支持下,我县虽然实施了一些水土保持项目,使局部生态环境有了一定改善,但完成治理的面积较少,全县仍有450平方公里的水土流失面积亟待进行治理。

二是水土保持意识和法制观念仍然淡薄。群众水土保持意识淡薄,水土保持地方性法规急需修订,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还没有完全落实,特别是县级立项审批的项目水保方案报批率很低,使一些开发建设项目,没有水土流失防治措施,破坏地表植被,乱倒弃土弃渣现象屡禁不止。

三是水土流失治理任务繁重与资金投入不足的矛盾突出。近年来国家加大了水保投入,但资金缺口仍然很大,再加上地方投入跟不上国家投入的力度,造成水土流失治理的规模有限,治理的质量和标准不高,整体效益未能充分发挥。

第二章   “十”规划

第一节  工作的思路

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近期省政府在白银市召开的黄河流域治理保护工作座谈会精神,紧紧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大局,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以实现水土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生态环境的可持续维护为根本目标,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着力点,以体制机制和法制建设为保障,以科技创新和行业能力建设为支撑,全面做好水土保持预防监督、综合治理、生态修复、监测预报等各项工作,加快水土流失防治步伐,改善生态环境,减少入黄泥沙,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第二节 目标任务

水土保持预防监督 预防监督管理能力明显提升,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全面落实;水土保持方案申报率达到90%以上,其中大中型项目申报率达100%全民水土保持意识和法制观念显著增强;加快实现由事后治理向事前保护的战略性转变,人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遏制。

水土保持综合治理 实施临夏县大夏河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临夏县黄河重点支流水土保持生态综合治理工程临夏县水土保持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项目临夏县13.5万亩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姚家沟、榆林沟两条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北塬治沟保塬工程、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刘家峡库区水土保持综合治理二期工程等8个项目建设,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52.59平方公里,完成22条重点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作。实施坡耕地改造10万亩,建成骨干坝3座,型淤地坝250座。总投资10.02亿元。治理区水土保持治理程度达到70%以上,各类新增措施年均减少土壤流失量7亿吨,增加林草覆盖率7.5%,年均增产粮食700万公斤,增产果品150公斤,重点治理区人均增收500元以上。

水土保持生态修复 现有封育成果得到巩固,重点治理区全面实施封禁保护,重点预防保护区和生态脆弱区舍饲养畜、轮封轮牧、免耕等保护性措施进一步推广和落实,沼气、节柴灶等替代能源得到更广泛的应用,水土流失程度和生态环境状况得到进一步改善。

水土保持监测预报 建立健全水土保持信息化管理制度,建成5个全自动、高标准监测站,建成较为完善的水土保持监测网络、管理信息系统和数据库,构建起满足水土保持业务需求和信息共享的技术平台,定期向社会发布水土保持监测公报,对山洪灾害频发及危害较大的重点沟道全面进行山洪防治理及山洪灾预报。

第三节 工作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强水保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监督执法力度,不断增强全民的水保意识,抓好水土保持方案的编报和实施,全面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有效控制人为水土流失。二是继续加大梯田建设力度,争取实现梯田化县的奋斗目标。三是争取把全县水土流失面积降到60%以下。四是加快推进临夏县大夏河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临夏县黄河重点支流水土保持生态综合治理工程进度,力争临夏县水土保持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项目13.5万亩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姚家沟、榆林沟等两条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四是争取通过封山育林、封坡育草等措施,对我县太子山麓480平方公里的地区实现生态修复。五是逐步建成覆盖全县范围的水土保持监测网络,建立一支监测预报技术队伍,实现对全县水土流失,入黄泥沙及防治效果的动态监测与预报。

第四节  项目谋划

按照一架山、一道湾、一面坡、一条沟的总体规划,分期实施的原则,以流域水系为单元,把全县总体分为8条大流域,42条小流域,谋划了10个大项目,覆盖62个分项目的基础上,总投资212.44亿元。同时按先行先试角度谋划好《临夏县黄河上游贾家沟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牛尾沟示范点项目实施方案》,《临夏县黄河上游土桥镇西山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穆家阳洼示范点项目实施方案》,《临夏县牛津河流域郭吴段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实施方案》,《临夏县张家沟流域马家村段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实施方案》进一步优化方案,完成技术审查论证,尽早开工建设。

第五节   重点项目

(一)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水土保持金银花种植加工及物流配送产业园建设项目:建设金银花种植基地16000亩,建设水平梯田1855亩、荒坡水平阶整地4065亩、老旧林地水平阶整地894亩、老旧林地穴状整地2683亩,修建田间道路20km、林地道路32km,修建土质蓄水池15座、分水井58座、输水管网369km,设置经济林公示牌133个,建设储藏冷库3000平方米、加工车间2000平方米及配套设施。总投资1.23亿元。

(二)临夏县莲花沟流域生态综合治理水土保持项目: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2.33平方公里,其中:营造水保林205.78公顷,经济林398.62公顷,封禁治理1628.60公顷。总投资0.09亿元。

(三)黄河支流大夏河一级支流槐树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水土保持项目:计划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5.20平方公里,其中新个梯田(低标准改造、沟台地改造)8.21平方公里,营造水保林4.35平方公里,发展经济林(包括旧经济林改造提升及补植补造)1.45平方公里,人工种草16平方公里,封禁治理0.56平方公里,计划修建灌溉渠(管)道58.25公里,计划修建田间道路117.95公里计划小型淤地塘坝20座,计划修建排洪水沟7.97(公里),计划修建其它水保工程23处。项目总投资2.83亿。

(四)临夏县土桥镇西山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项目:低标准梯田改造133公顷,营造水保林130公顷,新栽经济林150公顷,经济林改造提升100公顷,人工种草80公顷,小型地坝3座,谷坊50座,田间小路30公里,田间主干道4公里,排洪沟15公里,配套节水灌溉工程。项目总投资2.68亿。

(五)临夏县水土保持淤地坝项目:计划修建骨干坝2座、中型坝22座、小型坝57座,病险淤地坝除险加固5座。项目总投0.16亿。

(六)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新修梯田13.5万亩,配套水保林1100顷,田间道路540公里。总投资2.7亿元。

(七)临夏县黄河重点支流水土保持生态综合治理工程:新修梯田2500公顷,低标准及水毁梯田改造980公顷,营造水保林2800公顷,经济林1600公顷,花椒经济林改造5500公顷,人工种草600公顷,封禁治理1000公顷,小型水保拦蓄工程500座,田间道路900公里,排洪沟420公里。山洪灾害防治与预警50处,骨干坝3座,中、小型淤地坝250座。总投资57200万元。

(八)北塬治沟保塬工程:新修及低标准改造梯田(包括沟台地整修)1000公顷,骨干坝3座,中型坝15座,发展经济林3000公顷,水保林2000公顷。项目总投资6400 万元。

(九)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项目建设水保土保科技核心区、辐射区和辅助设施区,核心区共建2个中心3个分区项目总投资2500 万元。

(十)刘家峡库区水土保持综合治理二期工程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7.6平方公里,其中:新修梯田267公顷,营造水保林3571公顷,经济林434公顷,人工种草2669公顷,封禁治理2618公顷,新建谷坊500座,田间道路76.7公里。项目总投资8500 万元。

(十一)临夏县水土流失监测点项目征地7000平米。修建监测用房和职工值班用房建700平米,修建径流小区20个,修建全流域卡口站5处,购置全自动气象、径流泥沙记录仪等监测设施。项目总投资200万元。

(十二)临夏县水土保持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项目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2.66平方公里。其中新修梯田742.35公顷,发展经果林230公顷,水保林816公顷,人工种草224公顷,村镇绿地32公顷,封禁治理222公顷。护岸1.55公里,排水沟4公里 ,拦沙工程20座,其他小型水保工程60座。项目总投资4500万元。

(十三)临夏县水土保持预防监管能力提升项目购置水土保持监督监测网络设施、监测设备,及办公和监管车辆项目总投资1000万元。

(十四)临夏县水土保持淤地坝改造提升对湖滩、丁韩、大鲁家、康王、周潭、安家等6座淤地坝进行坝面加固,增设溢洪设施。项目总投资280万元。

(十五)临夏县低标准梯田及沟台地改造临夏县低标准梯田及沟台地改造5万亩,配套田间道路100公里,排水渠3.4公里项目总投资1000万元。

 

第三章 效益分析

 

随着规划措施的逐步实施,全县的生态环境将有一个明显的改善,水土流失程度减轻,自然灾害减少,生态环境步入良性循环的轨道,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社会经济繁荣昌盛。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

1、有效地拦蓄了径流泥沙,减轻了自然灾害。通过新修水平梯田和水土保持综合防护工程体系建设,形成了科学合理的综合防护措施,规划期间各项新增水保措施年拦蓄径流1260万立方米,年减少入黄泥沙76.8万吨,从而有效地保护了农田、道路、村庄及水利设施等,减轻了下游泥沙危害和干旱对农业生产的威胁。

2、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提高了耕地质量。规划实施以后,完成水平梯田13.5万亩,每年可增产粮食5250吨。原来的跑水、跑土、跑肥的“三跑田”变成了保水、保土、保费的“三保田”,提高了耕地的蓄水保土,保墒能力,改善了农业条件,方便了群众的耕作,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

3、促进了土地利用结构的合理调整,科学合理的利用土地资源。将极大地改善生态环境,增加林、牧业收入,改变单一粮食生产的格局,促进农、林、牧、副的全面发展。

4、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增强了农村经济发展的后劲。经过新修水平梯田,植树种草,道路建设,改善了农业条件和人居环境,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提高了人民的生活质量,为山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农民群众全面实现小康生活奠定良好的基础。

 

第四章 实施规划的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实行目标管理

 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和生态环境建设工作是一项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伟大事业,是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工程,因此在规划实施中,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此项工作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作为任期内政绩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实施目标管理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书,明确目标,靠实责任,严格考核,兑现奖罚。水保业务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机构,充实人员,加强技术指导和服务管理工作,充分发扬领导苦抓、部门苦帮和群众苦干的“三苦”精神,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确保规划目标的实现。

二、加强技术培训,提高治理的科技含量

在规划实施中,结合工作实际,定期对水土保持专业技术人员,全县农民技术员进行专业技术培训,提高专业技术人员的业务技能,县水土保持局要选定一批专业技术水平高,思想作风好的技术人员,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进行重点培训、充实,更新他们的专业技术知识,从而进一步认真做好规划实施中各个项目前提工作的调查研究,分析论证,勘测规划和实施设计,严格基本建设工作程序,提高项目规划设计的科技含量,并在治理中,大力推广应用梯田优化设计,工程整地造林,小流域治理对位配置技术和水土保持径流调控理论,保证规划实施的质量和水土流失治理水平。

三、深化水保改革,强化管理运行机制

梯田建设、经济林建设、水土保持防护林建设、“四荒地”治理和治沟骨干工程建设等是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实施过程中,按照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制定政策措施、完善奖罚机制,调动水利、水保、林业、畜牧、环保等各个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力量,积极参与治理工作,对“四荒地”的治理要采取租赁、承包、拍卖等形式,积极落实谁承包、谁治理、谁受益,可继承和转让,五十年不变的政策措施,对治沟骨干工程要积极推行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和监理制,规范基本建设程序,提高工程建设质量,加强对工程建设的管理。

四、大力推行机修梯田,加快治理速度,提高治理质量

在梯田建设中,要依靠全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高标准基本农田等项目采取人工整与机械修筑相结合方式,分散兴修与集中治理相结合,大力推广机修梯田及梯田优化技术,加快水土流失治理速度和梯田化乡(镇)建设的水平。

五、加强项目管理,努力提高治理效益 

按照总体规划要求,以乡(镇)为单位,小流域为单元,统一规划、规模治理,集中连片、逐步推进。对各项规划措施,要依据设计要求,严格标准,组织实施,建立和完善质量管理和技术监督体系,保证工程质量,确保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的充分发挥。











                                                                                                                               

临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月21日印        


临夏县水土保持“十四五”重点项目规划表

序号

项目名称

涉及乡镇

涉及行政村(个)

建设内容

计划投资(亿元)

合计

14.98

1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水土保持金银花种植加工及物流配送产业园建设项目

及路盘乡、尹集镇、红台乡、黄泥湾乡等16个乡镇

133

建设金银花种植基地16000亩,建设水平梯田1855亩、荒坡水平阶整地4065亩、老旧林地水平阶整地894亩、老旧林地穴状整地2683亩,修建田间道路20km、林地道路32km,修建土质蓄水池15座、分水井58座、输水管网369km,设置经济林公示牌133个,建设储藏冷库3000平方米、加工车间2000平方米及配套设施。

1.23

2

临夏县莲花沟流域生态综合治理水土保持项目

莲花、桥寺、南塬、河西

15

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2.33平方公里,其中:营造水保林205.78公顷,经济林398.62公顷,封禁治理1628.60公顷。

0.09

3

黄河支流大夏河一级支流槐树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水土保持项目

尹集、刁祁

12

计划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5.20平方公里,其中新个梯田(低标准改造、沟台地改造)8.21平方公里,营造水保林4.35平方公里,发展经济林(包括旧经济林改造提升及补植补造)1.45平方公里,人工种草16平方公里,封禁治理0.56平方公里,计划修建灌溉渠(管)道58.25公里,计划修建田间道路117.95公里计划小型淤地塘坝20座,计划修建排洪水沟7.97(公里),计划修建其它水保工程23处。

2.88

4

临夏县土桥镇西山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项目

土桥、坡头

7

低标准梯田改造133公顷,营造水保林130公顷,新栽经济林150公顷,经济林改造提升100公顷,人工种草80公顷,小型地坝3座,谷坊50座,田间小路30公里,田间主干道4公里,排洪沟15公里,配套节水灌溉工程。

2.68

5

临夏县水土保持淤地坝项目

井沟、坡头、桥寺、南塬、北塬、先锋、安家坡、榆林、刁祁、麻尼寺沟、韩集、民主、榆林、新集

86

计划修建骨干坝2座、中型坝22座、小型坝57座,病险淤地坝除险加固5座。

0.16

6

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 

榆林、刁祁、麻尼寺沟、韩集、井沟、北塬、坡头、红台、马集、掌子沟、路盘、黄泥湾、漫路

42

新修梯田13.5万亩,配套水保林1100顷,田间道路540公里。

2.70


黄河支流大夏河一级支流临夏县南片各流域生态综合治理水土保 持项目

及路盘、黄泥湾、民主、榆林、漫路、尹集、 刁祁

54

新修梯田 4.5 万亩,配套水保林 3.6 万亩,经济林 1.9 万亩, 人工种草 3 万亩,封禁治理 2.6 万亩,田间道路 180 公里。

1.92

7

北塬治沟保塬工程

安家坡、北塬、土桥、先锋、桥寺

11.00

新修及低标准改造梯田(包括沟台地整修)1000公顷,骨干坝3座,中型坝15座,发展经济林3000公顷,水保林2000公顷。

0.64

9

临夏县水土保持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项目

韩集、马集、新集、土桥、北塬

17

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2.66平方公里。其中新修梯田742.35公顷,发展经果林230公顷,水保林816公顷,人工种草224公顷,村镇绿地32公顷,封禁治理222公顷。护岸1.55公里,排水沟4公里 ,拦沙工程20座,其他小型水保工程60座。

0.45

10

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项目

桥寺

1

建设水保土保科技核心区、辐射区和辅助设施区,核心区共建2个中心3个分区

0.25

11

刘家峡库区水土保持综合治理二期工程

井沟乡、坡头乡、桥寺乡、南塬、北塬、先锋、安家坡

53

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7.6平方公里,其中:新修梯田267公顷,营造水保林3571公顷,经济林434公顷,人工种草2669公顷,封禁治理2618公顷,新建谷坊500座,田间道路76.7公里。

0.85

12

临夏县水土保持预防监管能力提升项目

全县

全县

购置水土保持监督监测网络设施、监测设备,及办公和监管车辆

0.1

13

临夏县水土保持淤地坝改造提升

安家坡、北塬、土桥、先锋、桥寺

10

对湖滩、丁韩、大鲁家、康王、周潭、安家等6座淤地坝进行坝面加固,增设溢洪设施。

0.028

14

临夏县低标准梯田及沟台地改造

井沟、坡头、桥寺、南塬、北塬、先锋、安家坡、榆林、刁祁、麻尼寺沟、韩集、民主、榆林、新集

97

临夏县低标准梯田及沟台地改造5万亩,配套田间道路100公里,排水渠3.4公里

1

15

临夏县水土流失监测点项目

民主、南塬、马集、营滩

4

征地7000平米。修建监测用房和职工值班用房建700平米,修建径流小区20个,修建全流域卡口站5处,购置全自动气象、径流泥沙记录仪等监测设施。

0.02

 

文件链接:临县府办发〔2022〕4  号关于印发《临夏县十四五水土保持发展规划》的通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