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共临夏州委关于制定临夏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 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

来源:州政府门户网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1-13 15:36
字号:

关于《中共临夏州委关于制定临夏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 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

郭鹤立

  

  受州委常委会委托,我就《中共临夏州委关于制定临夏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起草有关情况向全会作说明。

  一、建议稿起草过程

  “十四五”时期是我州夺取脱贫攻坚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推进乡村振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系统谋划部署我州“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和2035年远景目标,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精神,推动我州未来五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对动员和激励全州上下开启新征程、应对新挑战、实现新发展,为临夏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州委对编制我州“十四五”规划建议高度重视,先后5次召开州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编制“十四五”规划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去年5月份开始,州委已经开始谋划“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在8月份召开的州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上审议通过了《关于做好临夏州“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指导意见》。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州委迅速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中央全会精神,州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集中学习研讨中央全会精神,深入研究我州“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对规划建议和纲要起草工作作了全面安排部署。

  州委成立“十四五”规划建议文件起草工作领导小组,由我担任组长,州委各常委任副组长,四大家秘书长、各县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州委各部委办、州直及省属在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在州委常委会领导下开展文件起草工作。按照州委要求,各常委、各副州长围绕“十四五”重点任务,结合分管领域和联系县,分别开展专题调研,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汇集了许多基层意见建议。从去年8月20日开始,在州政府网站、民族日报、临夏电视台等媒体平台发布公告,征求社会各界对“十四五”规划的意见建议。11月上旬,州委州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迅速谋划“十四五”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各部门对全州“十四五”规划认真思考和提出建议。11月中旬,从州委办公室等单位抽调工作人员组成工作专班,正式启动规划建议起草工作。12月3日,州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各县市、州直有关部门“十四五”期间的工作计划。12月13日,州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了规划建议初稿,听取各常委、各副州长和州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的意见建议。文件起草组充分吸收各方面意见,从指导思想、重点领域、主要任务等方面做了进一步的修改完善。12月17日,将修改后的规划建议稿下发党内一定范围征求意见。对征求到的208条意见建议,起草组认真梳理、逐条分析、分类处理,对建议稿增写改写、调整精简文字共计116处。

  从征求到的意见情况看,各方面对建议稿给予了充分肯定。大家一致认为,建议稿客观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了面临机遇和困难挑战,精心制定了临夏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明确提出工作举措和重点任务,为编制我州“十四五”规划纲要提供了重要指导。建议稿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始终,认真贯彻中央、省委规划建议和州委十二届九次、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坚持中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相贯通,坚持全面规划和重点任务相协调,聚焦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回应人民群众诉求和期盼,必将有利于编制好、实施好“十四五”规划。

  建议稿起草期间,州委常委会召开3次会议进行审议,起草组对建议稿反复论证修改、数易其稿后,经2021年1月4日州委常委会会议审议,形成了提交这次全会审议的建议稿。

  二、建议稿的主要考虑和基本框架

  谋划我州“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和2035年远景目标,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牢牢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注重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描绘好临夏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

  在建议稿起草过程中,注意把握了以下原则:一是坚持高远和务实相结合。“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是中长期规划,必须做到高瞻远瞩、务实管用。起草过程中,对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确定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遵循原则、战略部署和重点任务做到中央有要求、省委有安排、临夏有落实,紧密结合临夏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提出科学合理的目标、切实可行的措施。二是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统一。坚持守正创新,将全州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积累形成的经验做法、行之有效的政策机制继续坚持,对影响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和短板不足,创新提出了解决的举措办法。三是坚持当前和长远相贯通。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把“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贯通起来、统筹考虑、一体谋划,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明确“十四五”期间重点工作任务、重大项目工程,又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描绘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山川秀美新临夏的美好前景。四是坚持全面与重点相协调。建议稿注重把握全局和局部、整体和重点的关系,既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方面进行总体谋划、全面部署,又聚焦临夏发展的重点任务、难点工作,注重以点带面解决影响全局、关乎长远的突出问题。

  建议稿是州委对全州“十四五”发展进行统筹部署和宏观指导的文件,这次全会审议通过后,州政府要根据州委建议编制规划纲要(草案),提请州人代会审议通过后颁布实施。建议稿分3大板块、13个部分,共57条。

  第一板块为总论,包括一、二部分。主要阐述“十三五”时期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入分析“十四五”时期面临的重大机遇和困难挑战,提出“十四五”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主要目标,展望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蓝图。旨在提纲挈领地明确今后一个时期用力的方向和重点,统一全州干部群众思想,鼓舞斗志、振奋精神,为临夏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打好基础。

  第二板块为分论,包括三至十二部分。第三部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增强转型升级支撑能力。第四部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第五部分,坚持项目带动突破、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第六部分,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第七部分,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全面提升城市发展水平。第八部分,加快推进社会事业发展、着力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第九部分,实施文化铸魂工程、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第十部分,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构筑黄河上游生态安全屏障。第十一部分,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第十二部分,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临夏。

  第三板块为结尾,包括十三部分和结束语。第十三部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提供坚强保证。结束语号召,全州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乘势而上、砥砺奋进,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临夏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三、需要说明的几个重点问题

  建议稿提出了一系列新的发展要求和工作举措,这里就几个重点问题作简要说明。

  第一,关于“十四五”时期形势的总体判断。建议稿提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历史关键期、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期、实现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升级转型期、人民生活幸福指数大幅跃升全面加速期、临夏形象绽放出彩华丽蝶变期,同时也是我州发展政策机遇叠加释放、后劲动能大幅增强、潜力优势加速转化、弯道超车加快发展的重要五年,临夏的发展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但必须奋发有为才能大有作为的关键时期。这一总体判断,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深刻变化的论述和要求,既展现了今后一个时期临夏发展的美好前景,也明确了临夏未来发展需要强化的重点方面,更要求我们必须牢牢抓住发展机遇,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凝心聚力、奋勇赶超,才能确保“十四五”发展各项目标顺利实现。

  第二,关于“十四五”和2035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建议稿围绕我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锚定到2035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从经济发展提速增效、生活品质显著提高、基础条件明显改善、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开放开发全面加快、治理效能不断提升六个方面提出了“十四五”发展主要目标。考虑到未来一个时期外部环境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对有关目标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表述,引导各方面把重点放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编制规划纲要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在科学论证基础上研究提出一些较为具体的量化目标。这些目标定位,是我们根据中央、省上有关精神、立足州情实际确定的,既是抢抓国家政策机遇、加快补齐短板的需要,也是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更是顺应人民群众期待、增进民生福祉的需要,只要我们锐意创新、接续奋斗,实现这样的目标是积极的也是可行的。

  第三,关于融入新发展格局。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战略决策,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找准在新发展格局中的角色定位和融入路径,事关全州发展大局。临夏是“一带一路”和兰西城市群重要节点,我州着力打造“面向中西亚中南亚中东欧的食品和民族特需用品生产供应基地”,既有扩大内需的市场,又有协同开放的区位优势。我们要立足国内、放眼国际,主动融入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积极融入兰西城市群发展。基于此,建议稿对推动临夏融入新发展格局作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财税金融改革、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等方面的部署。

  第四,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安全是极其重要的民生,也是基本的发展环境。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各类延伸风险不容忽视,“十四五”时期将面对更多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我州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社会治理还有弱项,基层基础还有短板,一些难以预料的风险隐患还不少。建议稿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临夏。就是要把安全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经济风险底线,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各县市各部门要增强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抓第一要务始终不忘第一责任,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形成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的良好局面,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顺利推进。

  第五,关于规划建议提出的重点任务。建议稿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对我州开启乡村振兴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各项重点任务进行安排部署。一是创新驱动发展。坚持把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地位,临夏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创新促进动能转换、质量提升。建议稿对加强科技力量建设、提升企业创新能力、营造良好创新氛围等方面作了安排。二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作为全州工作的重中之重。建议稿提出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打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攻坚战、全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持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目的就是在历史性地摘掉“千年贫困”帽子基础上,乘势而上开启乡村振兴新篇章,为临夏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三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破解交通、水利、信息等基础设施瓶颈制约,是缩小临夏与发达地区差距的必然要求和保障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现实需求。建议稿提出持续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以项目大建设推动基础设施大提升,增强对经济发展的支撑能力、城乡居民生活的保障能力。四是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一带一路”建设,为我州承接产业转移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重大机遇。建议稿提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提出打造形成文化旅游产业、食用菌和蔬菜产业、畜牧产业、沿黄沿洮工业产业、临夏美食产业“五个百亿级产业”,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五是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新型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建议稿提出优化城镇布局,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着力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城市经济,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城市。六是加快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大力发展以教育医疗为主的社会事业,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增进各族人民福祉的重要途径。建议稿围绕这些民生问题,提出了振兴临夏教育、建设健康临夏、加大就业创业等一系列有针对性举措,目的就是通过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质量,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七是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建议稿提出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增强文化软实力。八是构筑黄河上游生态安全屏障。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对临夏来说既是重大政治责任,也是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重要契机。建议稿提出坚持走生态优先路子,综合采取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治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等长效管用的举措,建设山川秀美新临夏。

  同志们,讨论修改、审议通过“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是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希望大家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全面把握和深刻领会建议稿提出的主要目标、工作举措和重点任务,认真思考,深入讨论,提出意见建议,使建议稿更加完善,共同把这次会议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