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于凡辉等3位代表在省“两会”上《关于刘化公司搬迁改造后工业遗址开发利用的建议》(第597号)的答复

来源:州工信委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10-09 14:54
字号:

       临夏州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目标是中小型企业和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大型企业2018年底前全部启动搬迁改造,2020年底前完成;其他大型企业和特大型企业2020年底前全部启动搬迁改造,2025年9月底前完成。工作任务是要确保原厂区主要生产装置去功能化、不可恢复生产,装置物料已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规范处置,设备管线清洗合格并拆除,生产场地淸理干净;根据土壤污染防治法,完成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并依法报地方人民政府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由地方人民政府生态环境主管部门会同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组织评审。相关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已注销或已办理变更。涉及职工分流的,分流职工全部得到妥善安置。搬迁新址建设项目手续完备并已开工建设。平稳有序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和转型发展,确保企业生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

  根据《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的实施意见》(甘政办发〔2017〕199号)和《甘肃省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方案的通知》(甘工信发电〔2018〕4号)精神,经调查摸排,制定印发《实施方案》,组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专项工作组,多次召开现场、协调等会议,依据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距离、卫生防护距离、专家评估意见和相关标准规范甄别和界定,严格按照科学论证、公示公告等程序,在企业自愿的前提下,报请省联席办核定甘肃刘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刘化集团”)列入异地迁建序列,2020年底前全面启动,2025年9月底前完成。

  刘化集团隶属省国资委的大型国有独资企业,为靖远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占地1460亩(其中,860亩为工业出让土地,600亩为无偿划拨土地),在册职工1476人,负债总额16.24亿元,其中银行贷款13.8亿元。计划实施总投资52.86亿元的“靖远煤电清洁高效气化气综合利用项目”,搬迁到白银市工业园区。已制定了企业搬迁改造方案,分年度工作任务清单、时间表和路线图。目前,已争取专项经费约3000万元支持刘化集团异地迁建,已完成立项备案、土地勘测定界、初步地质勘察报告、项目建设申请报告;取得白银市应急管理局安评批复、省发改委能评批复,省生态环境厅环评批复、融资方案申报和方案批复;已完成主体工程施工图设计及审查;按照相关规定和标准,依法依规在临夏州人民政府网站进行了等量置换公示公告,第一期项目已经开工建设。

  自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全面启动以来,我们积极发挥部门牵头抓总作用,严格落实属地政府主导和企业主体责任,积极协调联席办各成员单位,统筹推进搬迁改造工作。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刘化集团搬迁改造工作扶持力度,重点在项目、资金、税费减免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妥善解决职工安置,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