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农房抗震改造 努力提升群众幸福感

来源:临夏住建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4-26 08:50
字号:
今年以来,州住建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部署,以提高农房抗震设防能力、提升农房建筑风貌为重点,践行“三抓三促”行动,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实施、高频次督查,扎实推进2023年农房抗震改造工作,全面提升全州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工作水平。

一是聚焦组织领导,筑牢农房改造根基。州住建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印发《临夏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农房质量安全提升工程)实施方案》,进一步靠实工作责任,明确重点工作任务,推动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各县市科学制定方案,乡镇、村联动摸排实施对象,严格落实农房抗震改造的各类标准,扎实推进农房抗震改造项目顺利实施,全面筑牢农房改造根基。
二是聚焦向上争取,解决资金缺口问题。州住建局立足抗震设防高烈度地区实际,紧盯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情况,抢抓农村危房改造惠民政策机遇,指导县市积极申报2023年农村危房改造、农房抗震改造计划指标和农房抗震改造示范项目,争取中央和省级财政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解决农村住房安全问题。截至目前,已争取到中央和省级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8956.20万元,为2023年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农房抗震改造提供资金保障。
三是聚焦督查指导,全力推进农房改造。州住建局成立包县组深入各县市对农房抗震改造的政策执行、技术指导、改造进度等情况进行实地查看,并对建材质量、工程质量、施工安全等进行督查检查,发现问题,限期整改,使改造进度和质量同步迈进,全力推进农房抗震改造。截至目前,2023年全州共计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农房抗震改造13550户,已开工1637户,通过项目实施将进一步提高农村房屋抗震设防能力。
四是聚焦宣传引导,激发群众内在动力。加大宣传力度,印发农房抗震改造工作政策宣传册,大力普及解读农房抗震改造政策及优势,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同时,加强对各级干部相关专业知识的培训学习,使其在深入群众的过程中,让群众更加详细地理解明白补助条件、补助标准、申请程序、改造方式等环节的具体要求,提高群众的参与度和配合度,为顺利推进农房抗震改造工作打下基础。同时通过线上线下多重手段,充分调动社会力量,整合各方资源,激发群众内在动力,共同推进农房抗震改造工作。
五是聚焦工匠培训,助推人才队伍建设。按照省住建厅关于开展乡村建设工匠培训的决策部署和州委州政府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要求,州住建局携手州人社局、中铁二十一局在甘肃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康乐校区)开展临夏州2023年乡村建设工匠培训班活动,培训乡村建设工匠100名,进一步加强乡村建设工匠培育和管理,提升乡村建设工匠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推动专业建筑技能人才服务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保障自建房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