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上半年全州政务公开与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情况的通报

来源:临夏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8-29 19:46
字号:

 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22年上半年全州政务公开与政府网站

  建设管理工作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政府各部门:

为有效推进全州政务公开和促进政府网站健康稳定运行,州政府办公室对上半年全州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管理运行情况进行了抽查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务公开方面

1.主动公开工作。1-6月份,全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3294条,通过州县市、部门政府网站公开22025条,政务新媒体公开59094条,报纸、电视、公告栏等载体公开15262条。相比去年同期,全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增加42300条,增长83%。其中,公开乡村振兴方面的信息10416条,项目建设方面信息的5233条,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信息7875条,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信息1641条,财政预决算信息873条,教育、科技、医疗、体育等民生信息18110条,疫情防控方面的信息7734条,其他方面的信息41412条。(各县市、各部门信息公开数量及排名情况见附件1、附件2)

2.依申请公开工作。1-6月份,全州办理依申请公开145件。其中:各县市44件,州政府各部门101件。相比去年同期增加90件,增长164%。

 (二)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方面

截至目前,全州在线运行政府网站15家(州、县市9家政务服务网站于6月份永久下线,纳入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建设、管理)。上半年,8县市政府门户网站网站建设管理和健康运行水平有较大的提升,州发改委、州人社局、州教育局、州公安局、州市场监管局、州文旅局网站均合格。各网站主管单位及时办理“我为政府网站纠错”平台群众反映的问题11条,没有超期办理情况。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政务公开方面

1.未修订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照省、州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个别部门未修订发布本部门信息公开指南。个别县市未督促指导所属部门、乡镇修订发布信息公开指南,个别县市未在政府网站发布县直接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指南,个别县市未在政府网站全面发布部门和乡镇(街道)信息公开指南。个别县市已发布的信息公开指南还存在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梳理不全面、信息公开制度引用不准确、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机关不准确或未在指南明确等问题。

2.基层政务公开推进缓慢。各县市在基层26个领域标准目录内容公开方面还不到位,个别县市在市政服务、城市综合执法、农村危房改造、税收管理、农村集体土地征收等领域信息公开数为零。个别县市政府门户网站26个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存在无法打开的问题。

3.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到位。规划计划及用地信息、国土资源违法行为行政处罚、两化融合、节能减排、社会事务、项目建设、机关事务管理栏目只公开了1条信息。脱贫攻坚县级项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计划、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分配情况公开数量较少。

4.政策解读、回应关切数量少。部分部门政策解读、回应解读数为零。

5.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还需规范。一是政府网站政策文件栏目没有设置单独搜索功能;二是文件发布格式不规范,除网站页面展示信息内容之外,未提供WPS和PDF两种(含两种)以上下载格式。

6.落实工作任务不到位。一是根据《甘肃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近期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要求,个别部门未完成国办信息公开办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第三方评估反馈问题如系统梳理历史规划(计划)并集中公开、重大决策开展草案公开、草案解读和意见征集结果公开等整改任务。二是个别部门未按照《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落实2022年全州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要求,明确本部门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任务、责任科室和时限要求,未报送本部门工作台账。

  (二)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方面

一是个别网站存在无法访问且不按要求向州政府办公室报备的情况。二是部分政府网站存在链接错误、一般性表述不规范等问题。三是网页设计不规范,网站部分页面底部未添加规定标识。四是各政府网站普遍存在对转载信息不够重视,未转载国家、省上重大活动、重要会议、重要政策信息的情况。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强主动公开的深度和广度。在及时公开规范性文件的同时,要对照《2022年全州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加大涉及市场主体、减税降费、扩大有效投资等方面信息的公开力度,持续做好疫情防控信息的公开,推进教育领域、强化就业稳岗信息的公开,做好不动产登记、污染防治、医保药品和服务目录、医保报销政策调整等民生保障信息的公开。

(二)提升政策发布与解读回应。各县市、各部门要明确责任主体,及时发布政策文件,在政府网站发布时做到文件链接解读稿件,解读稿件与政策文件做到互相跳转,积极通过新闻发布会、政民互动、访谈等渠道,视频、图文等方式解读政策,提升政策解读的质量和水平。

(三)提升政务公开规范化水平。一是严格落实公文源头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种属性的认定,主动公开的文件做到20个工作日上网发布。二是重视对本县市、本部门制发的规范性文件的梳理发布,做到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底数清,公开透明。三是规范信息公开数据统计,做到统计概念准确,统计口径一致,按季度统计上报。

  (四)加大基层政务公开推进力度。各县市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持续督促乡镇和部门加大涉农补贴、社会救助、保障性住房、安全生产、卫生健康等26个领域信息公开力度,解决公开内容少或个别领域未公开信息的问题。加大决策公开,通过在政府网站公开决策草案意见征集稿、召开听证会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并将意见征集和采纳情况公开发布,提高决策的透明度和制定的科学性。完善县市政务大厅、图书馆、档案馆和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政务公开专区建设,促进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的有效融合。

(五)加强网站日常监管。一是要加强网站自查,每日对网站信息的准确性、及时性和网页链接的可用性进行检查;二是加大信息发布审核力度,把好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三是完善网站功能建设,统一页面底部功能区标识信息,所有页面底部添加网站标识码等7种标识,完善站内搜索功能,提供分类搜索,政策文件栏目要设置专门的搜索框;四是积极转载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及时转载发布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重要会议活动。

各县市、各部门要对照通报问题举一反三,认真开展自查,同时,对照《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落实2022年全州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对本县市、本单位政务公开、网站管理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对发现的问题要即知即改,对滞后的工作要加快进度,尽快弥补短板弱项,确保按期完成年度工作任务,请于9月15日前书面报送整改报告(包括工作进展、通报问题整改、自查整改和下一步打算 )。   

电  话:6221011    传  真:6241969

附:1.2022年上半年各县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略)

2.2022年上半年度州政府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略)

(此件有删减)

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