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2-10 16:42
字号:

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兰州新区管委会,省政府各部门:

2022年,全省各地各部门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持续抓好政务新媒体运维和监管工作,积极运用政务新媒体发布解读政策、优化政务服务、畅通互动交流,主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省政务新媒体运维水平和作用发挥不断提升。截至2022年底,全省共有政务新媒体账号5250个,四季度全省政务新媒体全覆盖检查合格率99.6%,全年平均检查合格率98.6%,较上年提高2.7个百分点。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是加强工作调度,提升工作质效。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会议暨全省政务公开推进视频会议上,对全省政务新媒体工作作出部署和要求;全省政务公开和政务信息工作培训期间,利用两个课时时间,对各地各部门政务新媒体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升工作能力。同时,加强日常调度,及时发现问题推动整改,发掘经验做法予以推广。

二是强化监督管理,做好安全运维。坚持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积极用好全省政务新媒体监测分析和协同宣传平台,对全省政务新媒体进行实时全覆盖监测,对问题实行台账化管理,全省政务新媒体运维水平明显提升。

三是完善制度建设,规范工作流程。制定出台《甘肃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明确政务新媒体职责职能、建设运维和监督管理等事项;将政务新媒体工作作为政务公开考核组成部分,纳入各级政府和部门绩效考核体系,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

四是发挥传播优势,主动发声宣传。各地各部门积极发挥政务新媒体传播快、受众群体广、形式多样的优势,围绕重要政策发布、重要政务活动和政府重要工作,主动发声,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内容审核把关不严。2022年四季度全省政务新媒体全覆盖检查中发现仍有个别账号发布内容中出现表述不当、信息不准确等情况。

二是运维管理存在漏洞。个别单位对已完成开设、变更和注销的政务新媒体账号登记备案不及时,对检查指出的问题整改还不彻底。

三是公开作用发挥不够。部分主办单位不能有效利用政务新媒体开展工作,发布的信息以政务活动居多,政策解读宣传较少,公开平台作用发挥不充分。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要持续加强内容发布审核。各主办单位要严格落实审核把关的主体责任,全面执行内容发布审核制度,严格把好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

二要切实补齐监管漏洞短板。各地各部门要严格落实《甘肃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账号的开设、变更和注销程序,落实好备案要求。

三要充分发挥公开平台作用。要积极运用政务新媒体传播党和政府声音,切实发挥政务公开平台作用,注重运用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语言以及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政策解读。

四要加大清理整合力度。要按照一个单位原则上在同一平台只开设一个政务新媒体账号的要求,对主体交叉、功能重叠、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政务新媒体进行清理整合,集中力量做优做强主账号,提高账号关注量,扩大受众面。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3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