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2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1-19 16:57
字号:

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兰州新区管委会,省政府各部门:

为持续提升全省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水平,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省政府办公厅近期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10日,全省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387家。其中,省级政府网站43家,市级政府网站258家,县级政府网站86家。

通过对全省各级各类政府网站检查,发现不合格网站3家,总体合格率99.2%。其中,嘉峪关、金昌、酒泉、张掖、武威、白银、天水、平凉、庆阳、定西、陇南、临夏等市州合格率为100%。

从网站检查指标看,全省政府网站整体成绩较好,常态化监管工作稳步推进,网站日常运维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但在网站信息内容保障、运维和功能建设等方面仍需改进和提升。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信息内容建设方面。检查发现,部分省政府部门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存在空白栏目、多个栏目未及时更新的问题;个别县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存在部分页面底部功能区缺失、未列明网站标识要素、未在头部区域显著展示网站名称等问题。日常监测检查发现,部分网站信息内容发布审核工作不到位,未严格执行先审后发制度,发布的信息存在错别字和表述错误等问题。

(二)政策文件解读方面。检查发现,个别省政府部门网站政务公开力度弱,存在政策文件栏目发稿率较低的问题。部分县区政府门户网站存在政策文件解读比例较低、未及时发布相关解读材料的问题。

(三)网民留言办理方面。检查发现,全省各类网民留言办理工作仍有待改进。个别网站存在留言超期答复或未回复、无法查询已留言的信件内容的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大网站常态化监管力度。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政府网站建设管理主体责任,履行政府网站主管主办职责,加大监管力度,对照检查指标,全面开展自查,及时整改问题,切实提高监管精准化水平。重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信息发布和日常运维工作,定期巡查、不留死角,重点关注深层级栏目的更新维护。高度重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留言办理工作,规范添加平台入口,安排专人及时处理网民意见建议,认真完成留言核实、办理、答复及审核工作,切实提高网站运维管理质量和水平。

(二)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和功能建设。各地各部门要健全内容保障机制,创新内容展现形式,认真做好信息发布审核工作,避免表述不规范、用词不准确等问题。严格规范重要政策信息转载工作。积极发布本地区本部门重要政策文件,制作发布多样化政策解读产品,做好政策文件和解读相互关联。规范政府网站名称,对全站范围内的网站头部底部标识、页面标签、网站链接等进行定期巡检,优化网站搜索功能,持续提升网站功能性建设水平。

(三)优化网站办事服务和政民互动。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提高办事指南服务效果,提升网上服务能力。同时,要高度重视政府网站互动留言和“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坚持“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的工作标准,指定专人办理留言,确保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的时效与质量,不断提升留言按期办结率和网民满意度,同时做好政府网站互动留言答复数据统计公开工作。

(四)加强政府网站安全保障工作。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政府网站安全保障工作,建立健全政府网站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对信息内容和运行情况的日常巡检,定期开展网站风险隐患排查。要提高政府网站安全防护能力,不断完善风险排查机制,全面监测网站外部链接,保障政府网站安全平稳运行。

(五)加快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各市州要加快本地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尚未完成集约化的市州,要抓紧推进相关工作,按照统一标准体系、统一技术平台、统一安全防护、统一运维监管的要求,将本地区政府网站迁入集约化平台。已完成集约化建设的市州,要不断提升集约化平台安全防护能力,加强内容扫描监测,完善技术防护措施,筑牢安全防护屏障。

(六)按期编制发布网站年度工作报表。各地各部门要组织做好2022年《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编制发布工作,确保年报中各类信息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各级各类政府网站的《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应于2023年1月31日前在各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发布,并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填报相关信息。各市州政府门户网站、省政府各部门网站要开设专栏,集中发布本地区、本部门各级各类政府网站的工作年度报表。

(此件有删减)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2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