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份全州限上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临夏州统计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4-21 21:33
字号:

1-2月份,全州限上累计完成社零总额7.4亿元,同比下降1.2%,比2022年全年上升11.2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呈稳步恢复态势。

一、消费品市场基本情况

从经营单位所在地看,1-2月,城镇累计完成社零总额7.2亿元,同比下降1.3%;乡村累计完成社零总额0.2亿元,同比增长5.2%。

从消费类型看,1-2月,餐饮收入累计完成社零总额1.1亿元,同比增长27.7%;商品零售累计完成社零总额6.3亿元,同比下降5.0%。

从批零住餐行业经营情况看,1-2月份,批发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9.7%,零售业销售额同比下降4.1%,住宿业营业额同比增长20.2%,餐饮业营业额同比增长32.3%。

二、消费品市场运行特点

1.住宿餐饮业回升明显。随着疫情的放开,绝大多数住餐业单位正常营业,消费人群也随之增多,且消费人群存在报复性消费的心态,一定程度上为住餐业恢复增加了动力;加之前期受疫情影响未举办的大型宴会、会议等都在近期接待,住餐行业回升明显,1-2月餐饮收入同比增长27.7%。

2.刚需消费保持稳定增长。14类限上商品分类中,7类商品零售额保持增长,基本生活类商品销售增长较快,如粮油食品类、日用品类、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烟酒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8.8%、21.6%、19.8%、9.5%,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1.6%。

三、需要关注的问题

1.石油及制品类增速较同期大幅回落。1-2月份石油及制品类完成零售额3.3亿元,同比增长11.6%,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44个百分点。受国际大环境变化影响,去年国内油价持续上涨,造成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基数较大,增速较高,而今年油价与去年基本持平,石油销售量属于正常增长,因此增速回落幅度较大,对限上消费品市场的拉动作用减弱。

2.汽车类消费呈现负增长。1-2月份限上汽车销售类单位完成零售额1.7亿元,同比下降31.4%,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20.8个百分点。因1-2月份部分汽车销售企业未正常营业,营业天数和销量较去年同期减少,导致汽车增速下降明显。且汽车类零售额占全州限上社零总额的比重约为21.0%,汽车销售类单位销售额的下滑直接影响了全州限上社零增速。

3.住餐业对消费品市场的拉动作用不明显。虽然1-2月住餐业完成营业额1.2亿元,同比增长29.1%,其中完成零售额1.1亿元,同比增长27.7%,住餐业回升明显,但住餐业完成社零总额占全州限上社零总额的比重仅为14.9%,仅仅拉动限上社零总额3.2个百分点,因此住餐业对消费品市场的拉动作用不明显。

四、对策建议

1.继续加强部门间的协调配合。深入基层排查摸底,对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进行培育,尤其对新开业和零售业企业重点培育,建立“准四上库”,跟踪监测,及时了解掌握企业发展情况,帮助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搜集整理入库相关资料,对达到标准且符合入库要求的单位及时申报,做到应统尽统、依法统计,增加新的经济增长点。

2.加大汽车类销售单位的支持力度。根据相关政策,州上给予重点汽车企业适当补助,通过发放代金券、消费券等形式拉动消费。支持鼓励汽车销售企业出台购车优惠措施,举办汽车促销展销活动,创新开展“汽车直播销售”、“短视频”、“抖音直播”等线上营销,推广线上下单、线下提车、验车、售后服务等方式刺激汽车消费。

3.加大对超市类单位的扶持力度。州县总工会继续将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工会福利集中在限上超市单位发放;行业主管部门协调工程类单位在限上超市单位采购生活物资,多措并举拉动限上超市销售额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