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惠春风暖陇原​ ——我省积极推进税收征管改革走笔

来源:甘肃省人民政府网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5-25 05:01
字号:

税惠春风暖陇原——我省积极推进税收征管改革走笔

                                            

521项税收业务实现“网上办”,3.18万户中小微企业因“银税互动”获益、9877个重点项目享受全流程“项目管家”纳税服务……

2021年国家《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印发后,甘肃省税务局迅速行动,多项高含金量的举措加快落地,打通了税收征管的“堵点”,消除了纳税人的“痛点”。

“我们创造推出指导基层、把准基点、夯实基础、理顺基本的‘四基’做法,做到税务执法更精确、税费服务更精细、税务监管更精准、税收共治更精诚的‘四精’服务,更好助力我省‘四强’行动。”国家税务总局甘肃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郑钢说。

夯实“四基”推动改革落地见效

省税务局通过分类指导、分项引领、分步推动,确定100项改革举措,逐项细化改革任务时间表和路线图。鼓励基层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发挥基层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帮助基层找准改革破题的“金钥匙”。

省税务局把准基点,落实《甘肃省税收保障办法》,完善制度性一体协税护税机制,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点面协进,提升市域县域税收治理能力,确保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兰州新区税务局制定税收征管改革总体方案,配套出台八个具体落实制度办法,形成“1+8”制度体系。精简跨部门流转审批环节,实现“一站式”办结出件。组建四大专业化管理服务团队,实现专业化团队管理,提升征管效能。

甘谷县税务局在风险管理、纳税服务和税源管理三个维度先试先行,推广创新征管新模式,成立风险应对中心和后台服务中心,集中优势资源力量,提升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整体效能,在探索中打通服务基层的“最后一公里”。

紧扣制度规范、业务流程、岗责体系等方面,省税务局将税务练兵比武活动纳入全省百万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行动,用更高平台选育基层人才、淬炼基层能力。同时,用好绩效考评“指挥棒”,以考促改、以评促进,支撑改革落地“不走样”。

“我们把基层一线作为主战场,打好改革攻坚战,推动各项制度落细到基层、落准到基点、落实到基础,确保改革任务落到实处。”甘肃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说。

强化“四精”服务释放改革活力

纳税人每一张满意的笑脸,都是对税务部门持续细化便民办税创新措施的肯定。

去年以来,我省各级税务部门积极推进智慧税务建设与“数字甘肃”深度融合,让税务执法更精确、税费服务更精细、税务监管更精准、税收共治更精诚。

依托省局大数据平台,庆阳市税务局先后拓展应用了管户动态、税收收入、专题分析、基层应用等四大模块和征管质量、政策落实两大监控体系,建立了42个分析指标。

“通过大数据分析,我们实时解决征管问题2.67万个、测试验证数据22.65万条,数据提取利用率和精算率提升至96%。”庆阳市税务局负责人说。

据介绍,庆阳市税务局积极适应税收征管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的发展趋势,创新构建“动态数据+精准监管”管理新模式,已帮助7856户纳税人精准享受税收红利,帮助5634户纳税人及时化解风险7853个。

这是我省各级税务部门强化“四精”服务的一个缩影。

省税务局统一全省847个稽查执法表证单书“工具包”,制成税务稽查案件办理指南,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服务范围,网上缴款率达93.5%。

数据显示,我省税务部门为9877个重点项目提供全流程“项目管家”纳税服务,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长提速至2个工作日之内,2021年“银税互动”为3.18万户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为“四强”行动贡献税务力量

“不断加码的缓税政策和全方位、个性化、持续性的纳税辅导,为我们企业渡过难关、复工复产提振了信心,注入了活力。”渤海石油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兰州石油化工装备分公司负责人张涌说。

受疫情影响,该公司面临着资金压力大、货款回收困难等问题。缓税政策发布后,兰州市税务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告知企业,并在线指导企业对今年3月应缴税款145.95万元按照优惠政策办理缓税72.98万元,并将当月应申报的前期缓缴税费405.98万元也自动延长到今年9月。

兰州市税务局依托税收大数据平台,主动甄别符合优惠条件的市场主体,逐户摸底,精准推送政策,及时解决政策落实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我省税务部门紧紧围绕强工业、强科技、强省会、强县域行动,主动对标,在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的同时,梳理归纳税费政策309项,形成易读、易懂的服务“四强”行动税费政策导图,切实服务企业发展。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省税务局将全面推进税收征管改革,持续提升税务执法规范性、税费服务便捷性、税务监管精准性,为助力‘四强’行动,做好‘五量’文章贡献税务力量。”郑钢说。(记者杜雪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