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优化一线服务 办税缴费更便捷

来源:每日甘肃网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3-25 11:14
字号:

连日来,全省各地税务机关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聚焦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和期盼,在办税提速、需求快响、服务精细等方面精准发力、创新突破、打造精品,全力以赴推动第10个“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走实走深走新,持续擦亮“春风”服务品牌,厚植税收营商环境沃土,让广大纳税人感受到幸福感满满的“惠”服务和“税”便利。

“三级式”

优服务 精准“镇痛”

在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部门搭建“首席服务专员+咨询员+导税员”三级服务团队体系,纳税人、缴费人来办税服务厅办税缴费,首先由导税员进行初步服务,根据对应业务进行引导;对办理业务有疑问的,由咨询员对其进行帮办解决;在办理过程中遇到堵、痛、难点的,由首席服务专员对其进行一对一服务引导。“三级式服务”通过建立问题分类分级处理机制,解决了疑难问题久拖不决的问题,也营造了热心、耐心、细心、用心、贴心的“五心”服务氛围,提高纳税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税务部门还加强沟通协调,实现数据共享,全面把握纳税缴费需求,为纳税人缴费人画像“拍片”,对症施策。通过与工商部门加强协调联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在办税服务厅开设“一窗通办”,实现营业执照、税务登记、税种核定、发票申领等环节内部高效流转,只要“进一个门”就可以完成企业登记的全部业务流程。通过收集纳税人缴费人意见建议,联合地方政府其他部门专家及涉税专业服务专家,压缩纳税人缴费人办事成本,实现了群众办事“便利化”和绿色办事“无纸化”。

智能办税让营商环境

“优”无止境

在平凉,市区政务服务中心曾经人头攒动的景象不见了,纳税申报、发票领用、社保费缴纳发票代开、个体工商户信息确认……越来越多的办税缴费事项实现了全程网办。企业负责人沈女士说:“税务上现在办理业务,时间是越来越短了,然后是特别简洁,领票之类的在自助机上就可以办理,做(业务)申报的话自己也可以申报,有时候在家里自己也可以操作,整体感觉是很方便的。”

平凉市崆峒区税务局负责人介绍,办税缴费流程的优化得益于“智能微厅”的作用发挥,“智能微厅”集增值税发票发售领用终端、增值税发票代开终端税务UK申领终端和综合业务终端的整合体。同时,崆峒区税务部门不断提升“非接触式”办税和“离厅式”办税比例,结合智慧税务建设工作建成以“智慧自助办税厅”+“实体办税厅”+“智能微厅”+“邮政双代延伸点”的“三厅一补”办税服务新模式。依托“智能微厅”“云交互”平台对纳税人急难愁盼问题进行“云上诊”,“一对一”“屏对屏”实时为纳税人答疑解惑,逐步实现了纳税人办税,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质变。

“红利账单”

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在张掖山丹,为把红利账单的作用扩大,税务部门对未查阅红利账单的企业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私人订制式”辅导指引,保证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通过“陇税雷锋”全员帮办服务平台解答税费咨询问题,实现“随办随问、全程交互”的管家式特色服务;改进服务增方式,增加语音视频、远程协助进行“手把手”指导教学,实现“听、看、教、学”一体化综合远程服务。当地税务部门以个性化需求为导向,持续做好减税降费相关工作宣传推送,多措并举抓好政策落实,稳步提升纳税人对税惠政策的获得感。“这个账单做得真不错!一条一条列的相当清楚,没想到已经享受了这么多实实在在的优惠政策!作为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纳税人,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大大减轻了我们的发展压力,谢谢你们!”山丹县新城热力有限责任公司肖会计接到电话,根据提示打开红利账单后在电话中感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