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人社局部署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来源:临夏州人社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1-04 10:07
字号:

2022年12月31日,州政府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督查工作的通知》,决定从2023年1月中旬开始,由州人社局会同州住建、财政、水务、交通运输等五部门,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其他欠薪易发多发行业企业为重点,在全州范围内对欠薪问题开展集中专项督查。

此次督查旨在推动欠薪问题在春节前清零见底,让被欠薪农民工及时拿到应得工资返乡过年,确保不发生因欠薪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极端事件或重大舆情,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

督查将涉及五项主要工作。一是全面加快“全国、全省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政府网站等渠道接收欠薪举报投诉的分类核实处置工作,做到案不积卷、事不过夜;二是全面规范整治工程建设领域市场秩序,加大对工程建设项目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挂靠等行为的打击力度,依法治理因拖欠工程款引发的欠薪问题;三是全面排查工程建设领域总承包代发工资、实名制管理、工资保证金、工资专用账户、劳动合同签订五项关键性制度的落实情况,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四是全面清查在建工程项目审批管理、工程款(人工费)拨付、资金监管等情况,从源头化解欠薪风险隐患;五是全面强化欠薪违法惩戒,对恶意欠薪企业依法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符合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惩戒对象名单条件的应列尽列,对查实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转公安和检察部门依法立案侦办,依法打击恶意欠薪行为,形成震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