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欠薪联合大接访 多措并举齐力保民生

来源:临夏县人社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1-07 09:14
字号:

2023年1月份开始,临夏县开展根治欠薪集中接访活动。2023年1月5日,县检察院、公安局、教育局、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共同接访甘肃中易达建筑工程公司承建的因承包合同纠纷拖欠工资案件。

根据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州县主要领导要求“做到案无积卷、事不过夜”的批示精神,临夏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华俊同志要求,要靠实欠薪项目清偿主体责任,用工单位是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第一责任人,建设单位承担按时足额拨付人工费和监管责任。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按照“谁用工、谁负责,谁拖欠、谁偿还”原则,无条件落实清偿资金。 

各施工单位要尽快厘清欠薪人数、钱数、编制工资支付台账,确保资金到位后,第一时间将工资发到农民工手中。要完善住建、交通、水务等行业领域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台账,收集整理问题清单,加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立项和资金拨付管理,防止出现工资工程款捆绑、以拖欠工程款为由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问题。要用好欠薪监测预警机制和应急联动机制,及时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强化部门联动协作,加强形势分析研判,对重大案件及突发群体事件,公安部门要提前介入,采取有效措施,尽可能防止事态扩大、小事拖成大事,保证春节前案件确保清零,让农民工安心回家过年。